栀子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花茶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因为很多朋友都喝不惯茶叶的苦味,而花茶呢,不仅味道比较好,颜值还非常的高;花茶的种类是有很多的,比如茉莉花或者是菊花茶就是非常多见的两种,相信很多朋友都见过栀子花,其实栀子也是能够用来泡茶的,那么究竟栀子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栀子茶

栀子茶是一种用于预防热病烦热、湿热黄疸、血热吐衄等症状的饮品。

栀子煎剂及醇提取液有利胆作用,能促进胆汁分泌,并能降低血中胆红素,可促进血液中胆红素迅速排泄;对溶血性链球菌和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有解热、镇痛、镇静、降压及止血作用。

栀子皮(果皮)偏于达表而去肌肤之热;栀子仁(种子)偏于走里而清内热。生用走气分而泻火;炒黑则入血分而止血。因本品苦寒伤胃,脾虚便溏者不宜用。

栀子主要用于

1.热病烦热。本品苦寒清降,清泻三焦火邪,有清心除烦之效。

2.湿热黄疸。因其能清利肝胆湿热而退黄疸。

3.血热吐衄。

4.疮疡肿毒,跌打损伤。《本经》载,栀子“主五内邪气,胃中热气,面赤酒疮腹鼻,白癞赤癞疮疡”。《本草衍义补遗》曰:“泻三焦火,清胃脘血,治热厥心痛,解热郁,行结气。”

现代研究证实,栀子含栀子素、栀子甙、去羟栀子甙和藏红花素、藏红花酸、熊果酸等。栀子煎剂及醇提取液有利胆作用,能促进胆汁分泌,并能降低血中胆红素,可促进血液中胆红素迅速排泄;对溶血性链球菌和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有解热、镇痛、镇静、降压及止血作用。

栀子皮(果皮)偏于达表而去肌肤之热;栀子仁(种子)偏于走里而清内热。生用走气分而泻火;炒黑则入血分而止血。因本品苦寒伤胃,脾虚便溏者不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