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大叶栀子花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的生活中会接触到许多不同种类的花,有的用来装饰,但是有的却在医药方面有其药用价值,好多的花都有自己不同的用处,那么,究竟大叶栀子花是什么呢?根、叶、果实均可入药,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主治热病高烧,心烦不眠,实火牙痛,口舌生疮,鼻规,吐血,眼结膜炎,疮疡肿毒。

大叶栀子花

栀子,又名林兰、木丹、越桃等。属茜草科,常绿灌木。小枝绿色。叶对生,革质,广披针形至倒卵形,先端和基部钝尖,全缘,表面有光泽。花腋生,有短梗,花冠基部筒状,回旋排列,未开时卷曲,裂片六枚,肉质。未开时,花蕾白中透碧,花开时呈白色,有香气,花落之前,变为黄色,5-7 月开花。大叶栀子春夏开花,极浓香。小叶栀子,春秋开花。果实卵形,有六角棱,十月成熟。温度适宜,四季有花,又称小叶栀子。

栀子花原产我国南方,早在汉唐时就已广为栽培,现各地都有种植。性喜温暖、湿润气候,较耐阴,不耐严寒。果实椭圆形或长卵圆形,长1.5 ~3.5cm ,直径1~1.5cm 。表面红黄色或棕红色,具翅状纵棱5~8 条,两棱间有纵脉1 条,顶端有宿萼。果皮薄而脆;种子多数,扁长圆形,暗红色或红黄色。气微,味微酸而苦。栀子花、叶、果皆美,花芳香四溢,可以用来熏茶和提取香料;果实可制黄色染料;根、叶、果实均可入药;栀子木材坚实细密,可供雕刻。

栀子含栀子甙、去经栀子甙、鸡屎藤次试甲酷及少量山桅甙,能主治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黄疽、血淋痛涩、目红肿痛、火毒疮、降血压等。其他成分有经异栀子甙、山桅甙、栀子新甙、栀子甙酸、栀子黄素、番红花甙、番红花酸、鸡矢藤甙甲酯等。中医认为,栀子味苦,性寒,归心、肝、肺、胃经,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