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只是听说过栀子,但是对于栀子是什么,以及栀子具有哪些功效作用却一概不知,了解栀子能让我们增加一些常识,让我们掌握一门食用食物的本领。

一、栀子简介

栀子别名:黄栀子、山栀、白蟾,是茜草科植物栀子的果实,栀子的果实是传统中药。属卫生部颁布的第1批药食两用资源,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扭挫伤 、高血压、糖尿病等症。顶端残存萼片,基部稍尖,有残留果梗。果皮薄而脆,略有光泽;内表面色较浅,有光泽,具2~3条隆起的假隔膜。种子多数,扁卵圆形,集结成团,深红色或红黄色,表面密具细小疣状突起。

二、种植

1、种子繁殖:播种期分春播和秋播,以春播为好。在2月上旬至2月下旬(立春至雨水)。选取饱满、色深红的果实,挖出种子,于水中搓散,捞取下沉的种子,晾去水份;随即与细土或草木灰拌匀,条播于畦沟内,盖以细土,再覆盖稻草;发芽后除去稻草。

2、扦插繁殖:扦插期秋季9月下旬至10月下旬,春季2月中下旬。剪取生长2-3年的枝条,摈节剪成长17-20cm的插穗。插时稍微倾斜,上端留一节露出地面。约一年后即可移植。

3、定植:2-3月间定植,按株距1.2-2m,作好直径50cm,深30cm的穴,并用堆肥10kg与细土拌匀作基肥。每穴栽苗1株。

4、田间管理:幼苗期须经常除草、浇水,保持苗床湿润,施肥以淡人粪尿为佳。定植后,在初春与夏季各除草、松土、施肥1次,并适当壅土。

三、炮制方法

1、生枝子:筛去灰屑,拣去杂质,碾碎过筛;或剪去两端。

      2、山枝仁:取净枝子,用剪刀从中间对剖开,剥去外皮取仁。

3、山枝皮:即生枝子剥下的外果皮。

4、炒枝子:取碾碎的枝子,置锅内用文火炒至金黄色,取出,放凉。

5、焦枝子:取碾碎的枝子,置锅内用武火炒至焦糊色,取出,放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