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草淡竹叶的功效分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暑是夏季非常容易出现的情况,而且无论是男女老少都是有可能会中暑的,所以在炎热的夏季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暑的种类;如果出现了中暑的情况的话,就需要使用药物来进行缓解了,一般治疗中暑的中成药物中都含有淡竹叶的成分,那么究竟车前草淡竹叶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车前草淡竹叶

淡竹叶,中药名,禾本科淡竹叶属植物,多年生草本,高40~100cm。根茎短缩而木化。须根稀疏,中部常膨大为纺锤形。秆直立,中空,节明显。叶互生,广披针形,长5~20cm ,宽1.5~3.5cm,先端渐尖,基部收缩成柄状,无毛蔌两面有小刺毛,脉平行并有小横脉;叶鞘包秆,边缘光滑或略被纤毛;叶舌短小,质硬,具缘毛。

圆锥花序顶生,小枝开展;小穗狭披针形,长7~12mm,宽1.5~2.5mm,最下1花为两性,余为中性,脱节于颖之下;药材基源为禾本科植物淡竹叶或中华淡竹叶的全草。花期7~9月,果期10月,5-6月未开花时采收,切除须根,晒干。淡竹叶野生于山坡林下或沟边阴湿处,中华淡竹叶生长于山坡、溪边。临床应用证明,淡竹叶的利尿作用较弱,但能明显增加尿中氯化钠的含量。淡竹叶有解热作用,淡竹叶的解热有效成分能溶于水及稀盐酸,但不溶于醇及醚。

车前属多年生草本,连花茎高达50厘米,具须根。叶根生,具长柄,几乎与叶片等长或长于叶片,基部扩大;叶片卵形或椭圆形,长4~12厘米,宽2~7厘米,先端尖或钝,基部狭窄成长柄,全缘或呈不规则波状浅齿,通常有5~7条弧形脉。花茎数个,高12~50厘米,具棱角,有疏毛;穗状花序为花茎的2/5~1/2;花淡绿色,每花有宿存苞片1枚,三角形;花萼4,基部稍合生,椭四形或卵圆形,宿存;花冠小,胶质,花冠管卵形,先端4裂,裂片三角形,向外反卷;雄蕊4,着生在花冠筒近基部处,与花冠裂片互生,花药长圆形,2室,先端有三角形突出物,花丝线形;雌蕊1,子房上位,卵圆形,2室(假4室),花柱1,线形,有毛。蒴果卵状圆锥形,成熟后约在下方2/5处周裂,下方2/5宿存。种子4~8枚或9枚,近椭圆形,黑褐色。花期6~9月。果期7~10月。

品种分类:大车前、平车前。

大车前:叶片卵形或宽卵形,长6~10cm,宽3~6cm,先端圆钝,基部圆或宽楔形;叶柄基部常扩大成鞘状。穗状花序长3~10cm,花排列紧密。种子7~15颗,黑色。

平车前:多年生草本,具直根。叶全部为根生;具长柄,长为叶片1/3或更短,基部扩大;叶片长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4~11厘米,宽2~4厘米。花茎高10~30厘米;穗状花序长为花茎1/3~1/2;花冠裂片先端2浅裂;蒴果周裂。种子4~5。花期5~9月。果期6~10月。余与车前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