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覆花汤主治什么疾病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旋覆花汤这种药方是古书中就有的流传已久的一种药了,它的主要成分和功能我们在接下来都会有所涉及;所谓旋覆花汤,它的主要成分肯定就是旋复花了,旋覆花是目前研究的比较多的一种中药材了;每年都有大量的论文文章都是围绕着旋覆花来展开的,旋复花对于诸多病症都有很好的效果,但是那不是全部,仍有很多等待着我们去探索,今天就先来看旋覆花汤主治什么呢?

旋覆花汤

旋覆花(净择,去茎叶,微炒)1两半,桑根白皮(锉)1两半,紫苏(并嫩茎,干者)半两,犀角(镑)半两,赤茯苓(去黑皮)3两,陈橘皮(汤浸,去白,微炒)1两半。每服7钱匕,水3盏,入大枣2枚(擘),生姜半分(拍破),盐豉半匙,同煎至1盏半,去滓,分温3服,每食后1服,如人行15里巳来,更1服。有医家认为是用茜草汁或其它如藏红花汁、苏木汁,染成大赤色的丝织品。梁·陶弘景称绛为茜草,谓新绛为新刈之茜草,后世多从。因茜草主入肝经,功专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为治肝脏气血瘀滞疼痛之常用之品。

平喘、镇咳作用:旋覆花黄酮对组胺引起的豚鼠支气管痉挛性哮喘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对组胺引起的豚鼠离体气管痉挛亦有对抗作用,但较氨茶碱的作用慢而弱。小鼠氨水喷雾法和酚红排泌法实验表明,旋覆花黄酮无镇咳和祛痰作用。小鼠腹腔注射150%旋复花煎剂0.1ml,给药后1小时有显著镇咳作用,但祛痰效果不明显。消痰导饮、散结利气之味。其云除惊悸者,以去心下水饮,心神自定也。又治目中翳MIE头风,毕竟痰饮结滞而生风热,此能散之,头目自清也。

旋复花,消痰逐水,利气下行之药也。主心肺结气,胁下虚满,胸中结痰,痞坚噫气,或心脾伏饮,膀胱留饮,宿水等症。大抵此剂微咸以软坚散痞,性利以下气行痰水,实消伐之药也。《本草》有定惊悸、补中气之说,窃思痰闭心包脾络之间,往往令人病惊,旋复破痰逐饮,痰饮去则胞络清净而无碍,五志自宁,惊悸安矣。又饮消则脾健,肿健则能运行饮食,中气自受其益而补养矣。又:童玉峰云,若热痰,则多烦热;湿痰,则多倦怠软弱;风痰,则多瘫痪奇症;&apos凉痰,则多心痛癫疾;冷痰,则多骨痹痿疾;饮痰,则多胁痛臂痛;食积痰,则多癖块痞满。其为病状,种种变见,用旋复花,虚实寒热,随证加入,无不应手获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