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黄疸喝茵陈水好吗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有些婴儿刚出生不久都会有黄疸,而有些做父母的又很心急,不知道大家听过茵陈没有,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是什么;茵陈是一种药用植物,可以用于治疗黄疸,那么婴儿黄疸喝茵陈水好吗,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有些做父母的可能会有这样的顾虑,除此外茵陈还有其它的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茵陈都有怎样的用处吧!

婴儿黄疸喝茵陈水好吗

茵陈别名为绵茵陈、茵陈蒿、白蒿、绒蒿、猴子毛。本品为菊科植物滨蒿或茵陈蒿的干燥地上部分。春季幼苗高 6~10cm时采收或秋季花蕾长成时采割,除去杂质及老茎,晒干。春季采收的习称“绵茵陈”,秋季采割的称“茵陈蒿”。其性状为多卷曲成团状,灰白色或灰绿色,全体密被白色茸毛,绵软如绒。茎细小,长1.5~2.5cm,直径0.1~0.2cm,除去表面白色茸毛后可见明显纵纹;质脆,易折断。叶具柄;展平后叶片呈一至三回羽状分裂,叶片长1~3cm,宽约1cm;小裂片卵形或稍呈倒披针形、条形,先端尖锐。气清香,味微苦。

茵陈味苦、辛,性微寒。归脾、胃、肝、胆经。具有清湿热,退黄疸的功效。用于黄疸尿少,湿疮瘙痒;传染性黄疸型肝炎。

用于湿热熏蒸而发生黄疸的病症,可单用一味,大剂量煎汤内服;亦可配合大黄、栀子等同用。若小便不利显著者,又可与泽泻、猪苓等配伍。本品退黄疸之效甚佳,故除用于湿热黄疸之外,对于因受寒湿或素体阳虚发生的阴黄病症,也可应用。但须配合温中祛寒之品如附子、干姜等药同用,以奏除阴寒而退黄疸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