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防己与广防己的区别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听过木防己或是广防己没有,可能没有学中医的人根本不知道这两者是什么东西吧,两者都是中药材,那么如此相似的名字木防己与广防己的区别又是如何的呢?其实两者不仅名字相似,在性状上,或是功效作用上也是很相似的,而且也都是寒性药材,那么木防己与广防己的功效作用是怎样的呢?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吧!

木防己与广防己的区别

木防己别名为土防己[江西]、青藤根[广东]、青藤香、钻骨龙、金锁匙[广东]。为防己科木防己属植物木防己的根。春秋采挖,洗净,切片,晒干。根呈不规则的圆柱形,直径约1.5cm。表面黄竭色或灰棕色,略凹凸不平,有明显的纵沟及少数横皱纹。质坚硬,断面黄白色,有放射状纹理。

木防己味苦、辛,性寒。具有祛风止痛,利尿消肿,解毒,降血压的功效。用于风湿关节痛,肋间神经痛,急性肾炎,尿路感染,高血压病,风湿性心脏病,水肿;外用治毒蛇咬伤。

广防己为马兜铃科植物广防己的干燥根。秋、冬二季采挖,洗净,切段,粗根纵切两瓣,晒干。本品性状呈圆柱形或半圆柱形,略弯曲,长6~18cm,直径1.5~4.5cm。表面灰棕色,粗糙,有纵沟纹;除去粗皮的呈淡黄色,有刀刮的痕迹。体重,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粉性,有灰棕色与类白色相间连续排列的放射状纹理。无臭。

广防己味苦、辛、性寒。归膀胱、肺经。具有祛风止痛,清热利水的功效。用于湿热身痛,风湿痹痛,下肢水肿,小便不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