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粉防己是什么东西么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人们生活习性的改变,很多人开始把目光投在一些过去从未驻足的领域,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保健养生,这个时候,中药在社会中地位就开始逐渐上升,中药在当今社会不仅仅为了看病治病,更多的是用来保健养生,但是我们对于中药的了解还是很少,仅仅局限在常用的中药上,今天要说的中药叫做粉防己,知道粉防己是什么东西么?

粉防己

粉防己,又叫汉防己、白木香,为防己科植物石蟾蜍的根。秋季采挖,除去粗皮,晒至半干,切段或纵剖,干燥。生于山坡、丘陵地带的草丛及灌木林缘。主产浙江、安徽、湖北、湖南。草质藤本,高约1-3米;主根肉质,柱状;小枝有直线纹。叶纸质,阔三角形,有时三角状近圆形,长通常4-7厘米,宽5-8.5厘米或过之,顶端有凸尖,基部微凹或近截平,两面或仅下面被贴伏短柔毛。

中药粉防己,为防己科千金藤属植物粉防己的干燥根。味苦,性寒。归膀胱、肺经。有利水消肿,祛风止痛之功效。还可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风湿痹痛、湿疹疮毒、高血压等症的治疗。

粉防己四季可采,以秋季白露采为好,洗净泥土,切段,粗跟对半切开,晒干或鲜用。使用时5-10g;外用适量,鲜根捣烂敷患处。药理作用有很多,比如镇痛、对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的作用、抗肿瘤抗纤维化,此外还有抑菌和抗血栓的作用。粉防己碱是一种细胞周期关卡清除剂,体外和体内对X射线都有明显的增敏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