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蜜款冬花的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款冬花这种药材其实在乡下的田野间还是比较常见的,见过它的朋友可能会把它和野菊花弄混,因为这二者开出的花朵是非常相似的;款冬花的个头比较小,花朵黄黄的非常受人喜爱,而且款冬花不只是有颜值,它也是能够入药的,那么究竟这种中药蜜款冬花的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蜜款冬花的功效

款冬花是什么

严冬之际,枯叶铺地,然在北方河畔,却可见开着金黄如菊的小花,那便是款冬花。《广雅》云:“北草冬荣,忍冻而生,故有款冬、苦萃诸名。”款者,至也。“雪积冰坚,款冬偏艳”正说明它“至冬而花”的特点。

款冬花的功效

润肺下气,止咳化痰。用于新久咳嗽,喘咳痰多,劳嗽咳血。润肺下气,化痰止嗽。治咳逆喘息,喉痹。《本经》 《本经》:主咳逆上气善喘,喉痹,诸惊痫,寒热邪气。《别录》:主消渴,喘息呼吸。《药性论》:主疗肺气心促,急热乏劳,咳连连不绝,涕唾稠粘,治肺痿肺痈吐脓。《日华子本草》:润心肺,益五脏,除烦,补劳劣,消痰止嗽,肺痿吐血,心虚惊悸,洗肝明目及中风。《医学启源》:温肺止嗽。《本草述》:治痰饮,喑证亦用之。《长沙药解》:降逆破塑,宁嗽止喘,疏利咽喉,洗涤心肺而兼长润燥。

款冬花的作用

对呼吸系统的作用:具有止咳,祛痰并略有平喘作用。东欧一些地区亦用款冬花或叶的制剂治疗气管炎、咽炎及支气管哮喘。用1%碘液注入猫右肋膜腔引咳法,口服款冬花煎剂有显著镇咳作用,但不持久。小鼠口服煎剂亦有明显止咳作用。麻醉猫口服煎剂后可使呼吸道分泌增加,但作用强度不及桔梗。离体家兔、豚鼠及猫的气管-肺灌流试验证明,款冬花醚提取液小量时可使支气管略有舒张,大剂量反而收缩;对于组织胺引起的痉挛,其解痉效力不如氨茶碱确实。有人认为,其中所含的硝酸盐是止咳成分。

抑制作用:对离体子宫,醇提取液小量时兴奋。大量则先兴奋后抑制,或一开始即呈抑制。

解痉作用:款冬花叶醚提取物和蒸馏液对兔离体小肠亦呈解痉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