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白头翁的别名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腹泻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拉肚子,相信大家都出现过,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天气特别热,我们睡觉就会不盖被子,但是也因为着凉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如果腹泻频繁的话,就需要使用药物来止泻了,而中药材白头翁就有止泻的效果哟,那么这种中药白头翁的别名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白头翁的别名

白头翁,毛茛科,银莲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长有根状茎,叶片呈卵形,花萼蓝紫色。别名有奈何草、粉乳草、白头草、老姑草等等。

分布在中国的吉林、辽宁、河北、山东、河南、山西、陕西、黑龙江等省的山岗、荒坡及田野间。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燥湿杀虫的功效,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白头翁在园林中可作自然栽植,用于布置花坛、道路两旁,或点缀于林间空地。是理想的地被植物品种。

白头翁为毛茛科植物白头翁的干燥根。别名:野丈人、胡王使者、白头公等。白头翁喜凉爽干燥气候。耐寒,耐旱,不耐高温。生于平原或低山山坡草地,林缘或干旱多石的坡地。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之功效,常用于热毒血痢,阴痒带下。要辨证本品苦寒,要多配用些和胃药。对慢性泄泻,中医辨证是脾虚者,用了白头翁能滑肠,大便更加稀薄。故只能用于辨证为湿热、热毒、湿毒的病人,不宜用于脾虚泄泻者。

本品中医传统是治疗痢疾的要药,包括急性菌痢、阿米巴痢疾和急性肠炎。也可用于溃疡性结肠炎,肠癌大便有脓血之症。白头翁单味或白头翁汤复方均有效。本品为细胞毒药,具有抗癌作用。肠癌手术化疗结束后,消化功能已经恢复正常,需继续用中草药益气健脾以扶正,再加用一些具有抗癌作用的中草药,如白头翁等,适当服用一段时间,以没有消化道不适反应为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