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耳子图片及作用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苍耳子是什么,很多人应该都是头次听过这个名字吧,所以对它是一无所知;苍耳子是一种植物,可作药用,它的入药部位为该植物的果实,即使大家不认识它,不过见过之后应该会印象深刻的,因为其果实外表有钩刺很容易识别,作为中药苍耳子的功效很多,下面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苍耳子图片及作用功效都是如何的。

苍耳子图片及作用

苍耳子别名为苍耳、老苍子、苍子、葈耳、苍刺头、毛苍子、痴头猛、羊带归。本品为菊科植物苍耳的干燥成熟带总苞的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干燥,除去梗、叶等杂质。全草亦可入药。其性状呈纺锤形或卵圆形,长1~1.5cm,直径0.4~0.7cm。表面黄棕色或黄绿色,全体有钩刺,顶端有2枚较粗的刺,分离或相连,基部有果梗痕。质硬而韧,横切面中央有纵隔膜,2室,各有1枚瘦果。瘦果略呈纺锤形,一面较平坦,顶端具1突起的花柱基,果皮薄,灰黑色,具纵纹。种皮膜质,浅灰色,子叶2,有油性。气微,味微苦。

苍耳子味辛、苦,性温;有毒。归肺经。苍耳子功效为散风除湿,通鼻窍的功效。用于风寒头痛,鼻渊流涕,风疹瘙痒,湿痹拘挛。苍耳草主治子宫出血,深部脓肿,麻风,皮肤湿疹。

复方

1、治诸风眩晕,或头脑攻痛:苍耳仁三两,天麻、白菊花各三钱。(《本草汇言》)

2、除风湿痹,四肢拘挛:苍耳子三两。捣末,以水一升半,煎取七合,去滓呷。(《食医心镜》)

3、治大麻风:苍术一斤,苍耳子三两。各为末,米饭为丸,如梧子大。日三服,每服二钱。忌房事三月。(《洞天奥旨》)

4、治疥癞,消风散毒:苍耳子炒蚬肉食。(《生草药性备要》)

5、治妇人风瘙瘾疹,身痒不止:苍耳花、叶、子等分,捣细罗为末。每服以豆淋酒调下二钱。(《圣惠方》)

6、治鼻流浊涕不止:辛夷半两,苍耳子二钱半,香白芷一两,薄荷叶半钱。上并晒干,为细末。每服二钱,用葱、茶清食后调服。(《济生方》苍耳散)

7、治目睹、耳鸣:苍耳子半分。捣烂,以水二升,绞滤取汁,和粳米半两煮粥食之,或作散煎服。(《圣惠方》苍耳子粥)

8、治牙疼:苍耳子五升,以水一斗,煮取五升,热含之,疼则吐,吐复含。无子,茎、叶皆得用之。(《千金翼方》)

9、治疔疮恶毒:苍耳子五钱。微炒为末,黄酒冲服;并用鸡子清涂患处,疔根拔出。(《经验广集》苍耳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