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螵蛸用量以及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些东西说俗称人们或许知道,要是说书面上的名字可能我们都没有听说过,乌贼是一种长在海里的动物,它的壳可以作为一种中药,我们把它叫做海螵蛸,在平时人们都是叫它乌贼骨的,所以说大海里真的是有很多的宝的,不仅有珍珠,贝壳等,就连动物身上也有宝贝,那么大家知道海螵蛸用量以及作用吗,下面我们一起来探索一下吧。

海螵蛸用量 

海螵蛸,中药名。为乌贼科动物无针乌贼或金乌贼的干燥内壳。分布于浙江、福建、山东等地。具有收敛止血,涩精止带,制酸止痛,收湿敛疮之功效。常用于吐血衄血,崩漏便血遗精滑精,赤白带下,胃痛吞酸外治损伤出血,湿疹湿疮,溃疡不敛。于4-8月间,将漂浮在海边或积于海滩上的乌贼骨捞起,剔除杂质,以淡水漂洗后晒干或在5月左右待成群乌贼游到海岛附近产卵时,大量捞捕,除去软体部分,将乌贼骨收集后,洗净,晒干。

海螵蛸用量

乌贼骨:收敛止血,涩精止带,制酸,敛疮。用量5~10g。最大用量不宜超过10g。

海螵蛸的作用

乌贼骨中所含的碳酸钙,可作止酸剂。新鲜乌贼中所含5-羟胺及另一种物质,可能是一种多肽类(脑、腮、心含量较多)。人食乌贼中毒可能即此物质引起肠运动的失调所致抗辐射作用:对海螵蛸水煎液的抗辐射作用进行了室验研究,以钴-60为辐射源,剂量率158,照射剂量为700转,小鼠为625转,结果海螵蛸对照时动物30天存活率明显提高,对血中5-羟色胺的含量也显示有益的作用,而对血小板数量和骨髓DNA含量均无明显改善。

乌贼骨中所含碳酸钙,可中和胃酸,缓解呕酸及烧心症状,又可促进溃疡面炎症吸收,阻止出血,减轻局部疼痛故可作制酸剂实验表明其复方制剂乌贝散有明显吸附胃蛋白酶及中和胃酸的作用,可减少胃酸对胃溃疡面的刺激,亦减少蛋白酶对溃疡面的消化作用,能加速小鼠胃溃疡愈合乌贝散除有对抗胃酸的局部作用外,似还有抑制胃酸分泌的类似抗胆碱能神经药物的全身作用,与其他几种常用抗酸剂比较,其体内作用大于其他各药,且作用持久体外试验,其抗酸作用低于氧化镁、镁乳、钙镁片,而大于氢氧化铝凝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