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核泡水喝的功效及作用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橘子是很受大家欢迎的水果,因为它不仅颜值高,而且果肉更是汁多口感好,以前吃橘子的时候总会把橘核扔掉,现在才知道橘核原来是可以入药的,橘核是一个中药名,是植物干燥成熟的种子,它的味道有点苦,性平,可以用来泡水喝,那么橘核泡水喝的功效及作用是什么呢。

橘核泡水喝的功效

橘核,中药名。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种子。果实成熟后收集,洗净,晒干。本品略呈卵形,长0.8~30px,直径0.4~15px。表面淡黄白色或淡灰白色,光滑,一侧有种脊棱线,一端钝圆,另端渐尖成小柄状。外种皮薄而韧,内种皮菲薄,淡棕色,子叶2,黄绿色,有油性。气微,味苦。产于福建、浙江、广东、广西、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等地。
取3-9克的橘子核加水煎汤服用。橘核有很好的解热作用,对于对平滑肌也是有好处的,同时橘子核也可以抑菌,还有很好的.镇痛作用。橘核奶很好的散寒作有,同时也可以散降逆气,对于一些因为太寒而引起的疾病是有好处的,橘子核对于阴疝肿痛有好处,同时对于囊子冷有好处,对于肝气郁结也有好处。橘核也可以用来治疗乳痈初起疗效佳。
橘核的服用与储存注意事项:体虚患者慎服,易伤中气,不可以久服。食用橘核也要适量,不可过量食用,严重者会伤元气。对于橘核也要注意放置的地方,一般置干燥处,防霉,防蛀。
治疗急性乳腺炎:将橘子仁碾成细末,以25%酒精或一般甜酒、白酒(适当稀释)调湿,均匀铺于纱布上,敷于炎症处。干燥后即须更换。严重病例可另用橘子仁1两,加白酒或甜酒1两,水200毫升,文火煎至100毫升,每天3次,每次口服20毫升。对已有明显脓肿形成的病例,除使用上述方法外必须切开引流。共治疗49例,均获满意疗效。在15例住院病人中,除5例已有脓肿形成外,其余10例早期患者用药后1~3天炎症即消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