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泽泻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中药配方,我们熟悉的很多,但是我们不熟悉的也不少,其中有一种茯苓泽泻汤,估计大家就比较少听过了吧,茯苓泽泻汤是茯苓、泽泻为主料,辅料是桂枝、白术、生姜,然后再加水煮制而成的,那么茯苓泽泻汤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我们一起去了解看看。

茯苓泽泻汤

茯苓泽泻汤是茯苓、泽泻为主料,辅以桂枝、白术、生姜,加水煮制而成,治疗胃反、吐而渴欲饮水等症状的药汤。茯苓25克,泽泻12克,桂枝6克,白术9克,生姜12克,以水1升,煮取300毫升,纳泽泻,再煮取300毫升,温服100毫升,一日三次。
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有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痰湿入络,肩背酸痛茯苓既能利水渗湿,又具健脾作用,对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停聚化生痰饮之症,具有治疗作用。可用半夏、陈皮同用,也可配桂枝、白术同用。治痰湿入络、肩酸背痛,可配半夏、枳壳同用。
泽泻的脂溶性部分对实验性高胆固醇血症兔有明显的降胆固醇作用和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临床应用还发现,泽泻于降低血清总胆固醇的同时,亦降低甘油三酯,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总胆固醇的比率。这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无疑是有利的。泽泻可使饲以胆固醉和高脂的兔肝中脂肪的含量降低,表明有抗脂肪肝作用。泽泻浸膏给犬和兔静注,有轻度降压l作用,并持续半小时左右。
血去阴伤,肾水不足,肾火偏旺,水不涵木,则木燥火发,子母两焚矣;肝火旺,则克脾土,土受木刑,力难克水,水湿内生,又脾主四肢,水湿渗于四肢。本案患者漏乳、神疲乏力、腰酸等症皆和气血亏虚有关,故治疗应大补气血,健脾渗湿,利水。一诊时以补益气血的八珍汤为主,太补气血,其中又含芎归散,活血行血;佐以鸡血藤增加补血活血之功,使血行则水行;苍术增加化湿之力;菟丝子则补肝肾;陈葫芦、车前子、泽泻、冬瓜皮利水渗湿;同时用天仙藤散(主要组成天仙藤)有活血通络化湿消肿之功效。二诊时水肿略有消退,治疗主要健脾化湿,用五苓散之猪苓、茯苓、泽泻、桂枝;五皮散之陈皮、大腹皮、茯苓皮、姜皮利水湿,故三诊水肿已基本消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