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看芦苇根煮水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很多的草根都是可以煮水的,人们并不是渴了用它们煮水喝,这里说的煮水一般都是煮来治病的,也可以说是中药,芦苇是生长在水里的一种植物,嫩叶子可以包粽子,而老了的芦苇叶还可以编草垫子垫在床上,这种草垫子一般都是农村里的板床上垫着的,也有用竹子编的,而芦苇的垫子更软一些,下面我们来看一看芦苇根煮水的方法

 芦苇根煮水的方法

芦苇根为禾本科植物芦苇的根茎,性寒,味甘。芦苇根全年均可采挖,除去芽、须根及膜状叶,鲜用或晒干。是一种可用于热病烦渴、胃热呕吐、肺热咳嗽、肺痈吐脓、热淋涩痛的中药。主要产于全国各地的池沼地、河溪边、湖边、池塘两岸、砂地、湿地等多个地方。

芦苇根煮水的方法

挖取鲜芦苇的根洗净,加水三碗煎成一碗即可。

功能:具有清热生津,除烦,止呕,利尿的功效。

主治:用于热病烦渴、胃热呕吐、肺热咳嗽、肺痈吐脓、热淋涩痛。

1、治肺痈吐血:鲜芦根1000g,炖猪心肺服。(《重庆草药》)

2、芦根治百日咳,咯血:(芦根)30g,卷柏6g,木蝴蝶6g,牛皮冻7.5g。水煎服。(《湖南药物志》)

3、芦根治咽喉肿痛:鲜芦苇根,捣绞汁,调蜜服。(《泉州本草》)

4、芦根治五噎,心膈气滞,烦闷吐逆,不下食:芦根五两,锉,以水三大盏,煮取二盏,去滓,不计时,温服。(《金匮玉函方》)

5、芦根治胃气痛吐酸水:芦根15g,香樟根9g。煨水服,一日2次。(《贵州草药》)

6、芦根治妊娠呕吐不食,兼吐痰水:生芦根十分,橘皮四分,生姜六分,槟榔二分。以水二升,煎取七合,空腹热服。(《经效产宝》)

7、芦根治牙龈出血:(芦根)水煎,代茶饮。(《湖南药物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