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子粥的做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般我们的早饭都会选择熬粥,因为粥比较好消化,而且营养也比较丰富,现在熬粥的时候,我们也是可以放上一些其他的东西的,比如豆粥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另外也可以加入一些中药材,比如牵牛子,牵牛子就是牵牛花的种子,也是能够熬粥的,那么牵牛子粥的做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牵牛子粥的做法

牵牛子粥的做法

【来源】《太平圣惠方》

【原料】牵牛子末1克,粳米50-100克,生姜2片。

【制作】先用粳米煮粥,待煮沸后放入牵牛子粉末及生姜,煮成稀粥服食。

【用法】空腹食用,从小量开始逐渐增量。

【疗效】通便,下气,泻水,消肿。适用于大便秘结,小便不利,水肿臌胀,脚气浮肿。

【注意事项】 本粥不宜多服、久服。怀孕妇女忌食。

牵牛子粥牵牛子粥的功效一

泻水,下气,杀虫。治水肿,喘满。痰饮,脚气,虫积食滞,大便秘结。

①《别录》:"主下气,疗脚满水肿,除风毒,利小便。"

②《药性论》:"治痃癖气块,利大小便,除水气,虚肿。落胎。"

③《日华子本草》:"取腰痛,下冷脓,并一切气壅滞。"

④李杲:"除气分湿热,三焦塑结。"

⑤《纲目》:"逐痰消饮,通大肠气秘风秘,杀虫。"

⑥《江苏植药志》:"适用于急性关节炎。"

⑦《新疆中草药手册》:"泻下,利尿,杀虫。治便秘,消化不良,肾炎水肿,小儿咽喉炎。"

牵牛子粥的功效二

1、用于水肿腹水、二便不利、脚气等症:牵牛子泻下之力颇强,又能通利小便,可使水湿从二便排出而消水肿。如治水肿喘满、二便不利等症,可配合桑白皮、木通、白、陈皮等同用;如用于腹水肿胀,可配合攻下逐水药如甘遂、芫花、大戟等同用。

2、用于痰壅气滞、咳逆喘满牵牛子苦泄泻下而能痰逐饮,痰饮去则气机得畅,喘满得平,常与葶苈子、杏仁等配合应用。

3、用于虫积腹痛牵牛子既能驱杀肠寄生虫,并有泻下作用,使虫体得以排除,常配伍槟榔、大黄等同用,对蛔虫、绦虫都有驱杀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