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子的功效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越来越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已经渐渐丢失了之前那种归于田园,热爱农耕的辛勤劳作的那种精神状态,以至于现在都有一种情况,好多植物我们只知道其中一种名称,甚至有的我们都不认识,就好比牵牛子,说实话,一开始看见这个名称,我以为是什么别的物种,但是没想到就是牵牛花的一种别称,那么,牵牛子的功效有哪些呢?

牵牛子的功效

牵牛子,别名:黑丑、白丑、二丑、喇叭花,牵牛、朝颜花。为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蔓性缠绕草本花卉。蔓生茎细长,约3~4米,全株多密被短刚毛。叶互生,全缘或具叶裂。聚伞花序腋生,1朵至数朵。花冠喇叭样。花色鲜艳美丽。蒴果球形,成熟后胞背开裂,种子粒大,黑色或黄白色,寿命很长。花期6~10月,大都朝开午谢。

牵牛子的成分为:含牵牛子甙(树脂甙类)、脂肪油、有机酸等。来源:为旋花科植物裂叶牵牛或圆叶牵牛的干燥成熟种子。功能主治:泻水通便,消痰涤饮,杀虫攻积。用于水肿胀满,二便不通,痰饮积聚,气逆喘咳,虫积腹痛,蛔虫、绦虫病。归经:归肺经、肾经、大肠经。生于山野灌丛中、村边、路旁;多栽培。全国各地有分布。性寒,味苦;有毒。

用于腹水肿胀,可配合攻下逐水药如甘遂、芫花、大戟等同用。用于痰壅气滞、咳逆喘满,常与葶苈子、杏仁等配合应用。用于虫积腹痛,常配伍槟榔、大黄等同用,对蛔虫、绦虫都有驱杀作用。牵牛子为峻下的药品,少用则通大便,多用则泻下如水,且能利尿,故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腹水肿胀、二便不利及宿食积滞、大便秘结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