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蒙花和旋复花的养生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自然是非常神奇的,它创造了各种各样的植物,而我们人类在这些植物里面也发现了宝藏,在古代的时候,我们是没有先进的医疗条件的,所以出现了疾病之后,只能依靠这些植物类的药材来进行治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密蒙花,那么到底密蒙花和旋复花的养生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密蒙花和旋复花的养生功效

密蒙花和旋复花的养生功效是什么

密蒙花,先拣令净,用酒浸泡一宿,出候干,却拌蜜润,蒸,至出,日干,如此拌蒸三度,又却日干用。每修事一两,用酒八两浸,待色变,用蜜半,蒸为度。密蒙花配伍枸杞子:密蒙花清肝养血,明目;枸杞子补肝肾而明目。二者伍用,清补兼施,有清肝、补肝、明目之功效,疗肝,虚而有热所致的目昏、视物不清。密蒙花配伍菊花、石决明:密蒙花清肝而明目;菊花疏风散热而;石决明清肝明目,与密蒙花配伍,其清肝明目之力更强。三者同用,有疏风清肝、明目之功效,治疗肝热之目肿痛、翳障。

治风气攻注,两眼昏暗,泪羞明,生风粟,隐涩难开或痒或痛,渐生膜,视物不明,及久患偏头痛,牵引两眼,渐觉细小,昏涩隐痛,并暴肿痛,并皆疗之:密蒙花、石决明,盐同东流水煮一伏时出研粉、木贼、杜蒺藜,去尖、羌活、菊花各等分。上为细末,每服一钱,腊茶清调下,食后,日二服。治眼障翳:密蒙花、黄柏根各一两。上二味,捣为末,炼蜜,梧桐子大。每次吃大概十丸,至十五丸,食后。熟水下,或煎汤下。《圣济总录》密蒙花。

旋覆花为菊科植物旋复花的干燥头状花序。产广东、华北、内蒙古及长江流域下游各省。夏秋两季花蕾开放时采收,除去杂质,阴干或晒干。生用或蜜炙用。

旋覆花:花名旋覆者,花圆而覆下。草名金沸者,清肺金之热沸。本品味咸以软坚,微辛温能散结气,升而能降,入肝、肾、肺、大肠。其功在于开结下气,行水消痰。治惊悸,祛痞坚而消胁下胀满。去五脏间寒热。散风湿疗风气湿痹。开胃气,除噫气而止呕逆,降肺气而止咳逆。消胸中痰结唾如胶漆。通水道而消肿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