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札海金天葵汤的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害怕疾病找上我们,养生这一方面就越来越热门,养生的办法是有很多的,比如吃一些对养生有效果的中药材,并不是让我们直接吃,而是在做菜的时候放上一些,或者是使用中药材来炖汤也是不错的选择,那么八月札海金天葵汤的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八月札海金天葵汤

八月札海金天葵汤的功效

【材料】八月札(干)、金樱子、海金砂根各120克,天葵子240克。

【做法】以上材料分别洗净,水煎2次,每次1500毫升,煎半小时,两次混合,去渣取汁,加热浓缩至1000毫升。

【服用】每日服2次,分3天服完。

【功效】疏肝利湿,消肿散结。

【适应症】适用于淋巴结核结节期的调理。

【注意】本方仅为辅助食疗用,患者还需根据医生嘱咐服食抗痨药物。

【八月札的功效与作用】

疏肝和胃,活血止痛,软坚散结,利小便。主肝胃气滞,脘腹、胁助胀痛,饮食不消,下痢便泄,疝气疼痛,腰痛,经闭痛经,瘿瘤瘰疬,恶性肿瘤。治肝胃气痛,胃热食呆,烦渴,亦白痢疾,腰痛,胁痛,疝气,窟经,子宫下坠。

①崔禹锡《食经》:食之去淡(痰)水,止赤白下利。

②孟诜:厚肠胃,令人能食,下三焦,除恶气,和子食之更好。通十二经脉。

③《本草拾遗》:利大小便,宣通,去烦热,食之令人心宽,止渴,下气。

④《食性本草》:主胃口热闭,反胃不下食,除三焦客热。

⑤《本草汇言》:以蜜水煮食之,治噤口热痢。

⑥《南京民间草药》:治腰痛。

⑦《四川中药志》:疏肝,纳肾气。治膀胱疝气,吐血。

⑧《药材学》:利气,活血,杀虫,解毒,止痛。用于肝胃气痛,胁痛,月经痛等症。

⑨《陕西中草药》:疏肝益肾,健脾和胃。治消化不良,腹痛,泻痢,疝气,子宫下坠。

【附方】:

①治淋巴结核:八月札、金樱子、海金砂根各四两,天葵子八两。煎汤分三天服。(苏医《中草药手册》)

②治胃肠胀闷:三叶木通根或果一两,水煎服。(《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9-15g;大剂量可用30-60g;或浸酒。

【注意事项】:孕妇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