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八月札怎么吃比较好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到“八月札”这三个字,一定会有人问,这是什么东西呢,这个名字非常陌生,听起来又很奇怪,其实八月札是一种中药,是本通科植物木通、三叶木通、白本通的干燥成熟果实,一般在8~9月间果实成熟时采摘,或用沸水泡透后晒干,它的新鲜果实又叫八月瓜,原为中国古代皇室贡品,如此说来,晒干入药的果实才叫八月札,那么八月札能吃么?我们聊一聊八月札怎么吃比较好?

八月札怎么吃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八月札的生理特性吧!八月札干燥的肉质浆果呈卵状圆柱形,稍弯曲,长3~8厘米,直径2.5~3.5厘米,顶端钝圆,基部具果柄痕。表面浅黄棕色至土棕色,皱缩,成熟者皱纹粗大而疏,未熟者皱纹细小而密。果皮厚,革质或微角质。种子多数,包被在絮状果瓤内,形状不规则,呈圆形、长圆形或卵圆形,略扁平,外表红棕色或棕黑色,有光泽,皱纹细密。果肉气微香,味涩而淡。以肥壮、皮皱者为佳。主产于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味甘,寒,归肝、脾、肾经。

八月札有舒肝理气,活血止痛,除烦利尿的功效, 主治肝胃气痛,胃热食呆,烦渴,赤白痢疾,腰痛,疝气,窟经,子宫下坠。除此之外,八月札还有治疗癌症的作用,是一味功能较多的中药。内服:煎汤,0.5~1两;或浸酒。那么八月札怎么吃比较好呢? 这里为大家提供两种汤药。

八月札海金天葵汤,材料:八月札、金樱子、海金砂根各120克,天葵子240克。 做法:以上材料分别洗净,水煎2次,每次1500毫升,煎半小时,两次混合,去渣取汁,加热浓缩至1000毫升。用法:每日服2次,分3天服完。功效:疏肝利湿,消肿散结。适应症:适用于淋巴结核结节期的调理。提示:本方仅为辅助食疗用,患者还需根据医生嘱咐服食抗痨药物。

消癖汤。配方:柴胡、香附子各9g,八月札、当归、生白芍药、制何首乌、菟丝子、延胡索、肉苁蓉、巴戟天、夏枯草、王不留行各15g,昆布、海藻各20g。用法:每日1剂,水煎2次,早晚分服。功效:疏肝活血,调理冲任。按语:方中柴胡、香附子,八月札、延胡索疏肝解郁,理气行滞;制何首乌、肉苁蓉、巴戟天温肾填精、调理冲任;昆布、海藻、夏枯草、王不留行软坚散结通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