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子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疸这种疾病有宝宝的家长都了解过,尤其是孩子在新生儿时期,最容易出现这一种疾病,不过成年人也是有可能会患上黄疸的,而中药材大黄就有治疗黄疸疾病的效果,并且效果非常不错,大黄这种药材我们大家应该都有听说过,那么到底大黄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子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大黄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大黄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大黄可减轻内毒素性低血压,消除氧自由基,降低再灌注期血浆、肺、小肠等内源性一氧化氮的水平,降低肠、肝、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内毒素引起的肠壁血管通透性增加,防止肠道细菌移位及内毒素进入血循环等等。临床可用于严重创伤、感染性休克、MODS等危重病预防及治疗胃肠功能衰竭。我们的经验:生大黄30克煎成100ml,灌肠或口服,100ml,1-3次/日,亦可灌肠和口服并用。直到肠鸣音恢复开始减量。用于产后瘀滞腹痛,瘀血凝滞、月经不通,以及跌打损伤、瘀滞作痛等。在使用时须配合活血行瘀的药物,如桃仁、赤芍、红花等同用。

此外,大黄又可清化湿热而用于黄疸,临床多与茵陈、栀子等药配伍应用;如将本品研末,还可作为烫伤及热毒疮疡的外敷药,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大黄具有兴奋和抑制胃肠的双重作用,前者的物质基础是番泻甙,后者的物质基础是鞣质类。实验表明:大黄汤对小鼠的胃肠道初期呈运动亢进,后期呈运动抑制,低浓度促进,高浓度抑制。大黄中所含之鞣质对胃肠运动有抑制作用,故在产生泻下作用后可出现便秘。大剂量使用大黄(1~5g)时,产生泻下作用;小剂量使用大黄(0.05~0.3g)时则出现便秘,其机制与大黄中所含鞣质的收敛作用掩盖了含量过少的泻下成分的作用有关。

【食疗附方】

1、治伤寒阳明腑证,阳邪入里,肠中有燥屎,腹满痛,谵语,潮热,手足濈然汗出,不恶寒,痞满燥实全见者,以此汤下之大黄(酒洗)四两,厚扑(炙,去皮)半斤,枳实(炙)五枚,芒硝三合。上四味,以水一斗,先煮二物,取二升,去滓,纳大黄,更煮取二升,去滓,纳芒硝,更上微火一两沸。分温再服,得下,余勿服。(《伤寒论》)大承气汤)

2、治上焦热,肺腑秘结 大黄一两,白牵牛(头末)五钱。上为细末。有厥冷,用酒调下三钱;无厥冷而手足烦者,蜜汤调下。(《洁古家珍》牛黄散)

3、治大便不通 大黄(锉,炒)五两,大麻仁(研)二两。上为末,练蜜丸梧桐子大。每服十丸,食后熟水下。(《普济方》大黄丸)

4、治肋下偏痛,发热,其脉紧弦,此寒也,以温药下之 大黄三两,附子三枚(炮),细辛二两。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温三服;若强人煮取二升半,分温三服,服后如人行四五里,再进一服。(《金匮要略》大黄附子汤)

5、治结胸热实,脉沉而紧,心下痛,按之石硬者 大黄(去皮)六两,芒硝一升,甘遂(为末)一钱。上三味,以水六升;先煮大黄,取二升,去滓,纳芒硝,煮一二沸,纳甘遂末。温服一升,得快利,止后服。(《伤寒论》大陷胸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