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介绍生鳖甲和醋鳖甲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乌龟大家都很熟悉了吧,或许有些人还养过乌龟,乌龟算是一种惹人喜爱的动物,不吵不闹,甚至你还不用伺候它的起居;由于其寿命长生命力顽强的特点,我国向来把乌龟视作长寿的吉祥物,商周时期龟甲曾作为占卜用具,不仅如此,龟甲还可以用来入药,具有滋阴补阳的效果,那么对于鳖甲你了解多少呢?鳖甲也是一味中药,同样具有滋阴补阳的效果,但是鳖甲还有生鳖甲和醋鳖甲之分,通过文章来看看它们之间的区别吧。

生鳖甲和醋鳖甲的区别

什么是鳖甲?

呈椭圆形或卵圆形,背面隆起,长10~15厘米,宽9~14厘米。外表面黑褐色或黑绿色,略有光泽,具细网状皱纹及灰黄色或灰白色斑点,中间有1条纵棱,两侧各有左右对称的横凹纹8条,外皮脱落后,可锯齿状嵌接缝。内表面类白色,中部有突起的脊椎骨,颈骨向内卷曲,两侧各有肋骨8条,伸出边缘。质坚硬。气微腥,味淡。

生鳖甲的作用

[性味] 甘咸,寒。

[功用] 滋肾潜阳,退虚热.。

[主治] 肾阴不足,骨蒸劳热,久咳,咽干口燥,遗精,崩漏带下,腰膝痿弱无力,久痢久疟等症。

鳖甲具有抑制结缔组织增生,提高血浆蛋白,散结消肿的功效,可提高抗肿瘤的免疫能力。

鳖甲可以提高血浆蛋白含量和淋巴母细胞转化率,有延长抗体存在时间,增进造血功能等作用。

鳖甲养阴清热,平旰熄风,软坚散结。冶劳热骨蒸,阴虚风动,劳疟,症瘕痃癖,经闭经漏,小儿惊痫。

醋鳖甲的作用

醋鳖甲鳖甲含动物胶、角蛋白、碘质及维生素D等。能抑制肝、脾之结缔组织增生,提高血浆蛋白水平,及抗肿瘤等作用。可滋阴潜阳,软坚散结。主治阴虚发热,劳热骨蒸,阴虚风动,经闭症瘕,久疟疟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