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的功效及其禁忌症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提起冬虫夏草,大家便会觉得这是一种极其稀有的,即使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得到的名贵中药,由于地理气候等原因,野生的冬虫夏草的确十分珍贵,即使是以当今的科学技术,依旧无法人工培育冬虫夏草,而随着近些年市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冬虫夏草也越发珍贵了,那么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冬虫夏草的功效及其禁忌症都有哪些吧。

冬虫夏草的功效及其禁忌症

什么是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又名中华虫草,又称为夏草冬虫,简称虫草。是中国传统的名 冬虫夏草贵中药材,它是由肉座菌目麦角菌科虫草属的冬虫夏草菌寄生于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虫,使幼虫僵化,在适宜条件下,夏季由僵虫头端抽生出长棒状的子座而形成(即冬虫夏草菌的子实体与僵虫菌核(幼虫尸体)构成的复合体)。

冬虫夏草的功效

1、调节免疫系统功能

2、直接抗肿瘤作用

冬虫夏草提取物在体外具有明确的抑制、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冬虫夏草中含有虫草素,是其发挥抗肿瘤作用的主要成分。

3、提高细胞能量、抗疲劳

冬虫夏草能提高人体能量工厂,线粒体的能量,提高机体耐寒能力,减轻疲劳。

4、调节心脏功能

冬虫夏草可提高心脏耐缺氧能力,降低心脏对氧的消耗,抗心律失常。

5、调节肝脏功能

冬虫夏草可减轻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损伤,对抗肝纤维化的发生。此外,通过调节免疫功能,增强抗病毒能力,对病毒性肝炎发挥有利作用。

6、调节呼吸系统功能

冬虫夏草具有扩张支气管、平喘、祛痰、防止肺气肿的作用。

7、调节肾脏功能

冬虫夏草能减轻慢性-病的肾脏病变,改善肾功能,减轻毒性物质对肾脏的损害。

8、调节造血功能

冬虫夏草能增强骨髓生成血小板、红细胞和白细胞的能力。

9、调节血脂

冬虫夏草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提高对人体有利的高密度脂蛋白,减轻动脉粥样硬化。

冬虫夏草的禁忌症

1、婴儿、发烧(急性高热患者)、妇女月经期、热性体质的人,高血压中风患者,以及肿瘤病患者在放疗期间应慎用或不宜用;体内出血(如咯血、便血等)、脑出血人群不宜吃,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减量服用,有实火或邪胜者不食用。

2、吃冬虫夏草忌尽量不生吃:冬虫夏草生长在草原泥土中,采挖时表面寄生有数不清、也说不清的真菌活孢子和寄生虫的活虫卵,即使是开水冲泡也不能完全杀死真菌孢子和虫卵更别说是生吃或打成粉服用了,所以冬虫夏草先要清洗后炖服或煎服,更有利于人体吸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