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4-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出淤泥而不染形容的是莲花,莲花是从湖底的淤泥里面生长出来的,而莲花凋谢之后,也就到了挖藕的季节,我们都看过哪吒的传说,传闻哪吒就是莲藕的化身,藕和我们的胳膊确实是有相似之处,藕节就特别像是我们的关节,而且它还是一种药材,那么到底藕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藕节的功效

藕节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藕性寒、味甘。生用,具有凉血、散淤之功,治热病烦渴、吐血、热淋等;熟用能益血、止泻,还能健脾、开胃。以藕为主的单验方在临床上应用较广,有很好的效验。比如鲜藕汁,每日早晚各服半杯,治肺结核出血、产后出血、鼻流血。另外,生藕捣绞取汁,加蜂蜜适量,搅匀,分次服,治热病烦渴不止;藕汁、梨汁各半杯,和匀服用,治上焦痰热、口干咳嗽。

藕节煮水的功效与作用体现

治流鼻血:每天将10余个藕节洗干净,煎水2次,每次文火煎半小时,每次煎成约700毫升的汤药,当茶频频饮用,汤药中不必添加糖或盐。同时,不要再服热性补药及煎炒油炸的食物。

治泌尿系感潦食疗方:藕节冬瓜汤:藕节100克,带皮冬瓜200克。冬瓜切块,与藕节共放锅内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取汁即可。

治乳腺炎:藕节50克、蒲公英40克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煎煮,滤取2次药液,混匀即成。每天1剂,分3次温饮。藕节煮水具有清热、凉血、消炎功效,主治妇女急性乳腺炎、乳腺增生,一般连服藕节煮水3-5天即可。

藕节煮水的食用方法

藕节汤:事先将藕节和冰糖贮备好,藕节清洗干净,注意黑色的淤泥要仔细清洗。然后把藕节加水煮,滚了以后小火煮40分钟,最后再加入冰糖即可。

藕节西瓜粥:取鲜藕节汁250毫升,西瓜汁250毫升,粳米100克,共煮粥,藕节西瓜粥熟时加适量白糖服用,每日2次。

藕节的贮存方法:藕节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藕节、藕节炭,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密闭,置通风干燥处,防潮,防蛀。

藕节配血余炭:血余炭止血化瘀,兼能利尿;藕节收敛止血,兼能利水,二药合伍,相须相使,能止血利尿以通淋、化瘀消滞以缓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