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芨五灵脂蒲黄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动物粪便能够入药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最著名的应该就是蚕沙,除了能够入药以外,还能够做成枕头,适合婴儿和儿童使用,非常的不错,除了蚕沙以外,还有一种叫做五灵脂的药材,其实它的原型也是动物的粪便,经过炮制就变成了五灵脂,那么究竟白芨五灵脂蒲黄的功效是什么呢?

白芨五灵脂蒲黄

白芨五灵脂蒲黄的功效

白芨的美容功效已是众所周知,白芨有美白祛斑,收敛止血,消肿生肌。而且可以治疗痤疮、体癣、疤痕等皮肤病。因为白芨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葡萄糖、挥发油及粘液质等成。白芨的功效与作用表现有止咳化痰,止血生肌,对肺结核,百日咳,气管炎,消化道出血,痈肿,外伤出血都有一定的作用。白芨的活血化瘀作用指能疏通血脉,祛除血瘀,用于咳血吐血、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皲裂、肺结核吐血、溃疡病出血。

五灵脂又名药本、寒号虫粪、灵脂等分为灵脂米、灵脂块(血灵脂、糖灵脂)两种。灵脂米即复齿鼯鼠的干燥粪便,灵脂块是其粪便与尿液的混合物夹以少量砂石干燥凝结而成。可用于瘀血内阻、血不归经之出血,如妇女崩漏经多,色紫多块,少腹刺痛。既可单味炒研末,温酒送服,又可与其他药物配合使用。五灵脂为活血化瘀中药,《本草纲目》曰:五灵脂。

五灵脂的功效有第一止痛:①用于痛经、经前腰腹疼痛剧烈,可与当归、川芎、桃仁、牛膝同用。②用于闭经,可与当归、川芎、桃仁、肉桂、红花同用。③用于胸心痛,即冠心病心绞痛,可与、川芎等同用。④用于血腹痛,即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可与元胡同用。第二止血:①用于崩漏,即功能性子宫出血、淋漓不尽腹痛者,与生地炭、熟地、阿胶、白术炭等同用。②用于月经过多,经期延长,可与炙黄芪、炒白芍、焦白术、炒杜仲等同用。

【蒲黄的功效与作用】

止血;祛瘀;利尿。主吐血;咯血;衄血;备痢;便血;崩漏;外伤出血;心腹疼痛;经闭腹痛;产后瘀痛;痛经;跌扑肿痛;血淋涩痛;带下;重舌;口疮;聤耳;阴下湿痒。

止血、活血:用于各种出血、痛经、跌损、痈肿疼痛。配五灵脂名失笑散,能祛瘀止痛,常用于产后腹痛、痛经及胃腹瘀痛。

①《本经》:主心腹膀胱寒热,利小便,止血,消瘀血。

②《药性论》:通经脉,止女子崩中不住,主痢血,止鼻衄,治尿血,利水道。

③《日华子本草》:治(颠)扑血闷,排脓,疮疖,妇人带下,月候不匀,血气心腹痛,妊孕人下血坠胎,血运血癥,儿枕急痛,小便不通,肠风泻血,游风肿毒,鼻洪吐血,下乳,止泄精,血痢。破血消肿生使,补血止血炒用。

④《纲目》:凉血,活血,止心腹诸痛。

⑤《本草经疏》:治癥结,五劳七伤,停积瘀血,胸前痛即发吐衄。

⑥《现代实用中药》:外用于创伤,湿疹。

⑦《南宁市药物志》:外用治瘰疬。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