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蓟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蓟和大蓟长得非常的相似,所以二者经常会被当做一种植物来看,但是其实它们的区别是非常大的,因为都可以入药,治疗疾病的种类却不相同,今天我们主要是来看小蓟,根据研究发现,小蓟的止血效果非常的不错,可能大家不了解,那么究竟小蓟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小蓟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小蓟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小蓟,菊科草本植物、刻叶刺儿茶的根或幼嫩全草。又称猫蓟、青刺蓟、刺蓟菜、刺儿茶、枪刀菜、小恶鸡婆。根,又称刺萝卜。古方多用根。中国大部分地区均有野生。秋季采根,除去茎叶,洗净鲜用或晒干切段用;春、夏采幼嫩的全株,洗净鲜用。性能,叶甘,性凉。能凉血止血,解毒消痈,清热除烦。

小蓟全株含胆碱、儿茶酚胺类物质、皂甙、生物碱等成分。刻叶刺儿菜全草含挥发油、菊糖、生物碱、黄酮类、香豆精衍生物等成分。小蓟能收缩血管、缩短凝血时间。对肺炎双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伤寒村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煎剂或酊剂对兔子宫有兴奋作用。此外,尚有利胆、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用途:用于血热所致的血衄、咯血、吐血、便血、尿血,或崩漏出血;热毒疮肿;烦热口渴。

小蓟的用药禁忌

脾胃虚寒而无瘀滞者忌服。

1、忌犯铁器。

2、不利于胃弱泄泻及血虚极、脾胃弱不思饮食之证。

3、不利于气虚。

小蓟的副作用

小蓟的药效有一部分是要进入心脏的,因此,在平时服用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药量,不能随意增加。因为小蓟的药性一旦对心脏的刺激作用过大,服用者会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心跳速度加大,这会引起心率不齐,很多心脏病患者可能会因此而危及生命,因此一定要注意小蓟的药量。这是小蓟的副作用之一,也是我们尤其要注意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