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硝和朴硝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应该都知道在中医看来,上火有实火和虚火之分,虚实火有不同的药方治疗,一般的虚火都是由心火旺盛引起的,那我们此时就要注意控制情绪,调节好心情,同时食用一些去心火的食物,如果体内有实火的话就要用降实火的中药,比如芒硝和朴硝,那么芒硝和朴硝是同一种中药吗,不是的话它们又有什么区别,针对这一问题,今天的文章就为大家介绍芒硝和朴硝的区别。

芒硝和朴硝的区别

什么是芒硝

中药名。为硫酸盐类矿物芒硝族芒硝,经加工精制而成的结晶体。主含含水硫酸钠(Na2SO4·10H2O)。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具有泻下通便,润燥软坚,清火消肿之功效。常用于实热积滞,腹满胀痛,大便燥结,肠痈肿痛等病症的治疗;外治乳痈,痔疮肿痛。

什么是朴硝

异名:朴硝石,消石朴,海末,盐硝、皮硝。朴硝为天然的硫酸盐类,经加工而得的粗制原矿物 正品朴硝一般指芒硝主含含水硫酸钠,产地 河北、山西、陕西、青海、山东、江苏、安徽、广东、四川、云南。

芒硝和朴硝的区别

芒硝为矿物芒硝经煮炼而得的精制结晶,芒硝的功效是软坚泻下,清热除湿,破血通经,消肿疗疮,芒硝的作用是治实热积滞,腹胀便秘,目赤障翳,芒硝用药禁忌是脾胃虚寒及孕妇忌服芒硝。

朴硝:味咸,微苦,性寒。禀天地寒水之气以结晶,水能胜火,寒能胜热,为心火炽盛有实热者之要药。疗心热生痰,精神迷乱、五心潮热,烦躁不眠。且咸能软坚,其性又善消,故能通大便燥结,化一切瘀滞。咸入血分,故又善消瘀血,治妊妇胎殇未下。

外用化水点眼,或煎汤熏洗,能明目消翳,愈目疾红肿。《神农本草经》谓炼服可以养生,所谓炼者,如法制为玄明粉,则其性尤良也。然今时之玄明粉,鲜有如法炼制者,凡药房中所鬻之玄明粉,多系风化朴硝,其性与朴硝无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