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排查北京市属医院危化品

    发布时间:2015-08-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为强化包括消防、医用气体、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医疗废物管理等在内的医院运行保障体系,市医管局日前从所属22家医院中遴选出155名专业骨干,成立了21个“运行保障专业技术工作组”,这些技术组除日常对各医院管理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外,遇突发情况还将联手出“急诊”,组团为市属医院提供技术支持。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成立的21个“运行保障专业技术工作组”包括消防管理、治安管理等5个安全保卫专业组,医用气体管理、锅炉管理、医疗废物管理(含医疗污水)等16个后勤管理专业组。组内成员均由后勤保障领域的高水平专业人员组成,弥补各个医院的专业缺口。

“谈到医院,大家更熟悉的是直接和患者发生联系的医护人员,而实际上医院的基础保障也承担着医院能够正常运行的重大责任。医疗器械的供电保障、患者的氧气供给、医疗废物的处理,都需要医院后勤配电室、锅炉房、氧气站、污水管理、消防管理等多个班组的专业技能。”市医管局基础运行处处长樊世民表示,由于每个专业差别巨大,对于一些专科医院或是规模较小的医院而言,招聘到业内高水平技术人员的成本很高。

此次市属医院成立的运行保障专业技术工作组将利用组团优势,为医院集中解决某一领域存在的短板。市医管局副局长边宝生介绍,工作组将发挥专业优势,打破医院之间的界限,参与到市属医院日常运行保障管理中来,必要时还将参与处置基础运行突发应急事件,从而保障市属医院运行安全。

据介绍,技术组日常将承担包括各自领域管理规范的制定、对各个医院在这些领域中规范执行程度和管理水平进行监督指导、本领域不同医院间的监督和培训、组织交流和讨论等多项职能,特别是遇到设备改造和项目论证时,专家组成员将集中提供咨询论证服务。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这支队伍还需要向医院提供“急诊”服务,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保障医院正常运行。

据悉,专业技术组成立之初恰逢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活动前夕,市医管局特别要求各医院加强危险品管理,排查安全隐患,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自查自纠。同时,相关负责人带领专家组已连续对各大市属医院进行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等集中排查,针对医院内外车流人流拥堵的问题,要求各医院加强巡逻、监管,避免安全出口被占用的问题,排查安全隐患和风险矛盾,确保万无一失。

据了解,2013年市属医院就成立了“市属医院运行保障专家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制定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重大项目决策咨询、项目评审和培训等有关事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之上,新成立的“专业工作组”将在“专家委员会”的专业指导下,在后勤管理和安全保卫管理两个领域从事标准规范制定、监督检查、管理评价、应急处置、评审咨询、调查研究、交流培训等工作,从而全面提升市属医院运行保障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精彩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