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十年个人卫生支出下降10%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记者陈旭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改革开放40周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从开展基层医改到创立县域医共体;从公立医院改革到开展药品耗材集中招标和联合带量采购;从实施临床管理提升医疗质量到推进健康脱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安徽在基层医改、医保管理体制改革、县域医共体建设、健康脱贫等方面不断创新,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与样板。

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杜昌智介绍,医改10年来,安徽医改核心指标明显优化。与改革前相比,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占比由45.5%下降为34.34%,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由38.6%下降为29.37%。目前,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整合发展,城市15分钟就医圈基本建成,远程医疗县域全覆盖,药品价格大幅下降,大病保险、健康脱贫等政策保障水平大幅提高。

据介绍,2017年,安徽省常住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4.7%,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5%,129万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农合筹资标准由2008年的100元(其中政府补助80元、农民个人交20元)提高到2018年的670元(其中政府补助490元、农民个人交180元)。2017年,新农合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平均达70%左右。群众满意度提高3.3%,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

安徽创新建立的天长“县域医共体模式”,被国家确定为4种分级诊疗模式之一向全国推广。全省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定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国家推广的5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之一。县乡之间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机制初见成效,2017年,县外住院人次同比下降4.88个百分点,新农合省外转诊减少8%,同比减少基金支出12%。

杜昌智介绍,创新是安徽最为珍贵的“金字招牌”,安徽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世界难题,实施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改革。

来源:健康报

      精彩必读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