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挂号是另一种形式的排队?

    发布时间:2016-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开通微信预约挂号一个月,作为全市门诊量最大的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就已经“吸粉”近万人。近日,东莞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举行活动,推广掌上医院微信及支付宝服务平台。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院微信服务号绑卡总数已达到9043张,挂号支付达到了3792笔。

微信挂号是越来越多医院采用的便民方式。不过,也有市民担心,微信挂号虽然可以省下排队挂号的时间,但假如医患比例没有改变,好不容易在挂号窗口省下的一两个小时,会不会仍然要耗费在医生的诊室门口。

■嘉宾

市属某三甲医院办公室主任 张力

南城江南第一城小区居民 林明

微信挂号方便省时

南方日报:新的挂号方式目前很受欢迎。从市人民医院的情况来看,试运行一个月,已经有6887人通过微信挂号。相信随着推广,会有更多人接受这种方式,你们觉得微信预约挂号有什么利好?

林明:我个人曾经有过早上6点多起来排队挂号的经历。年中的时候,因为我妈生病需要挂呼吸内科的主任医师。通过网上160平台预约挂号,发现基本没号,有也是两周以后。于是只好早上6点起来排队,就算是这样,也等到中午才看得上。

刚才我又看了一下这位医生的预约信息,发现这周三的已经预约满了。比较起来,这还算情况好的,以前我看是经常没有号。

比起传统的排队挂号方式,微信挂号确实方便了很多。毕竟现在手机的APP应用,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容易接受,而且也免去了中间一些劳心劳力的环节。

张力:相比传统方式,用微信挂号这个流程,市民至少可以省去挂号、缴费这个环节的排队时间。如果算下来,看一次病,至少能省2个小时。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因此,目前除东莞市统一网上预约挂号平台外,东莞各家医院均开通了自己的预约就诊通道,包括电话预约、诊间预约、微信预约等。

预约率不高有多种因素

南方日报:不过,对于患者来说,大家普遍反映专家号还是难挂,就像刚才说到的例子,专家号名额有限,往往需要提前很久才能约到。

林明:的确如此。个人觉得,微信挂号是另一种形式的“排队”。尽管无需亲自去医院的挂号窗口熬夜排队,但医疗资源并没有增多,医生也还是那几个医生。如果用微信第一时间预约心仪的名医,却总是显示“约满”,所谓的微信“挂号”新法,本质上其实还是换汤不换药。

在就医时,作为患者,肯定想找好的医生看。但是市里的好医院、好医生数量有限,这是否又说明优质的医疗资源并不能满足患者需求?

张力:市民可能也有一些误解,总觉得挂不上号。其实,我们医院的预约率达到30%-40%,这在全市算是预约率较高的。而全市的预约率并不高,部分医院仅在10%左右。

网上预约率不高,因素是多方面的,多数患者就医习惯仍没有改变,加之推广力度不够、功能体验不完善等,使得预约就诊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此外,一些患者就诊之前并不知道自己应该看什么专科,来了医院才能挂号。

其实,医院每天放出的预约号源是很充足的。很多医院每天放出的预约号源已达五六成,个别热门专家预约号源高达七八成以上。从我所在医院的情况来看,我们的专家号是“能放就放”。目前,非专家号肯定能满足患者需求,但是专家号从数量上来说毕竟有限。如果患者扎堆挂某一个专家号,那么就会比较难挂到。

医疗资源稀缺需要调控

南方日报:求解“挂号难”问题,除了挂号方式的改进,是否还需要医疗供给的增加,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分级诊疗,这样才有望改善?

张力: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命题。医疗资源从大的方面来说,肯定是稀缺的。但从目前患者的就诊习惯来看,小病也往大医院跑,这是因为对社区门诊的信任度不够等很多原因造成,这需要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

不过,从医院角度来看,肯定是希望人越多越好,没有任何医院会把患者往外推。因此,要调节稀缺的医疗资源,这就需要政府等层面用社保等方式来进行调控。

林明:从我个人情况来看,虽然来东莞工作很多年,但是我还没去社区门诊看过病。家人的慢性病喜欢找三甲医院的专家,如果是急病,那就更加直接了。

从微信挂号的形式来看,可以节省时间,如果不是急病我会采用这种方式。

从中短期来看,就医的习惯可能还是比较难改变,毕竟患者是跟着医生走的。如果社区医院的医生也能让我和家人信任,那我也会选择去看。

      精彩必读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