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控烟协会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时间:2016-03-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

近日,电影《老炮儿》在北京上演后好评如潮,一票难求。虽然电影有许多成功之处,但是影片在滥用吸烟镜头上是一大败笔,作为北京控烟工作者,我们必须要向剧组和广电总局表达强烈不满和抗议。

吸烟有害健康人所共知,室内吸烟是对他人健康权益的粗暴侵害,但该片充斥吸烟镜头,138分钟的影片中点烟、吸烟、递烟的涉烟镜头,在28个场景的102个镜头中出现,平均每1分多钟就出现一次。男主角抽、女主角抽、老的抽、少的也抽,好像所有人都在抽,这既不符合实际,也没任何必要。众多男神、女神级的明星、大腕都烟不离口,而且是在饭馆、修理厂等公共场0所肆无忌惮地违法吸烟,如此泛滥抽烟,电影更名为《老烟炮儿》更名副其实。你们到底在倡导什么?完全无视北京正在执行的“控烟条例”,肆意丑化绝大多数遵纪守法的北京烟民。

早在2011年广电总局就发出《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要求严控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过多吸烟镜头客观上有误导吸烟之嫌,容易对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不知道广电总局在影片审查中是如何贯彻自己的规定的。

影片反映的反腐、飙车、TFboys的演唱都是当下的北京,而且影片的审查上映时间都是2015年。而2014年北京就颁布了《控烟条例》,2015年6月1日开始实行,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史上最严控烟令成为近年最受民众欢迎的一部地方性法规,国内外一片叫好。但是,进入冬季,室内控烟面临回潮挑战,卫生监督人员和控烟志愿者紧锣密鼓加大宣传和劝阻工作力度的关键时刻,影片《老炮儿》的放映无疑是起到了负能量和坏作用。

为消除已对北京控烟造成的恶劣影响,我们强烈要求广电总局和制片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挽回影响:一、为抹黑北京向北京市民道歉;二、在该影片放映前必须加播“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字幕;三、制片方负责组织一次控烟公益活动抵消恶劣影响。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

2015年12月31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点评:这封公开信非常及时,提醒大家重视影视作品的控烟问题。都说“艺术源于生活”,而影片中充斥的大量吸烟镜头,与北京实情严重不符。

该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创作者的没意识、监管者的装糊涂、广电总局在政策执行上的不作为。如继续放任这类影视作品走向荧幕,会对青少年产生极为不良的影响,甚至促进新一代烟民的形成。

影视作品不一定非用吸烟塑造人物性格,还有其他很多方式。《潜伏》、《大秧歌》等作品中就没吸烟镜头,口碑一样很好。

虽然很多人认为北京控烟协会“小题大做”,但正是这样的讨论才能让大家重视控烟。为消除影片不良影响,有关部门应及时采纳北京控烟协会提出的三条建议。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