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药师把好诊疗最后一道关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res04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钟志华在进行处方干预分析。

药品是否适用于患者,禁忌症有哪些,处方剂量和用法是否正确,选用的剂型及给药途径是否合理……这些都是安全用药“把关人”――药师的职责。近日,清远市人民医院门诊药房负责人药师钟志华获得“最美广东药师”称号,全省十个“最美药师”,清远仅他一人。

笔者了解到,清远市人民医院门诊药房全年处方量近150万张,调剂年出门差错率百万分之三。作为门诊药房负责人,钟志华开展合理用药工作,平均处方干预成功率高达97.8%,这项数据即便是放在全省,也是比较厉害的。

可圈可点的是,门诊药房打破了以往封闭式的发药窗口,变为开放式发药窗口,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患者等候时间。“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放在与患者的沟通交流上面。”钟志华表示,药师工作看上去比较平凡,实际上却担负着把好诊疗最后一道关的重担,“如果用错药,前面的治疗很可能会前功尽弃。”钟志华说。

药房实现自动化省出时间与患者沟通

11月4日,清远市人民医院门诊药房外,患者在有条不紊地取药,以往排着长队取药的情况已不见踪影。窗口边,一名药师向老年患者轻声叮嘱:“每天服用两次,每次服用50毫升。”也许是没完全弄懂,老人家拿到药后又掉过头来再次咨询:“饭前还是饭后服用?”药师微笑着又详细解释了一番,直到患者满意为止。

“这种慢声细语的沟通交流,以前是难以想象的。”钟志华告诉笔者,以往的药房,都是隔着一层玻璃,患者在外面排队等候,如果患者有疑问,药师也只能在里面持“麦”说话,“哪怕喊破嗓子,患者也是一知半解。”

事实上,早在2013年,清远市人民医院药房就实现了自动化。此后,医院与广药集团正式签署了现代医药物流服务延伸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通过共建“智慧药房”,提高医院药事服务水平,降低用药综合成本,最终为群众创造快速、安全、舒适的取药用药体验和环境。

“引进自动化、信息化药房系统,提高了药事管理服务质量。”钟志华介绍说,2013年引进门诊药房智能发药系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患者候药时间,患者的平均候药时间为6分钟,高峰期从原来的30分钟下降至10分钟内,提高患者满意度。

不仅如此,为保证儿科输液用药安全,减少输液反应发生,2014年增设门急诊儿科静脉药物配置室。“我们医院是较早引进自动化药房系统的医院之一,自实现自动化药房以来,省市领导和其他医院同行多次参观指导,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说起自动化药房的系统,钟志华不无骄傲,“我们把更多的时间节省下来,与患者沟通交流,告诉患者如何正确地用药。”

处方干预成功率97.8%

降低用药隐患

作为门诊药房负责人,其实,钟志华年龄并不大。2007年,广东药学院毕业的钟志华入职清远市人民医院,正式从事药师一线的工作。期间,他熟悉药事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药学专业基本知识,熟悉药学部各部门的服务流程。

2012年起,他开始负责门诊药房,带领部门同事优化窗口服务流程,提高药品管理质量,开展每月处方点评、处方干预分析等合理用药工作。

数据显示,市人民医院门诊药房现有药学专业技术人员28人,全年完成调剂处方量近150万张,调剂年出门差错率百万分之三,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项数据也是颇为难得的。

开展合理用药工作,是包括钟志华在内的药师职责,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处方点评和干预分析。一旦发现医师的处方存在超剂量用药、违背配伍禁忌用药、不合理的联合用药等问题,钟志华会立即联系相关医师,进行积极沟通,争取把用药隐患降低到最低。

据了解,钟志华平均处方干预成功率高达97.8%,这个数据放在全省也是比较靠前的。

“医生们也都很配合,经过讨论和协调,他们一般都会接受我们医师的建议,对处方进行修改,再做确认。”钟志华告诉记者,极少数情况下干预失败,那是因为医生对特殊患者,要在剂量等方面做些调整。

执行力强

把药房设想变成现实

近年来,门诊药房的工作量大量增加,每年处方量增幅将近15%,药师数量明显不足。“市人民医院门诊有6个药房,每个药房天天都忙个不停。”钟志华介绍说,现在市人民医院的每位药师平均一天就有600张处方。

要是遇上高峰时期,或者同事休假,他也会顶上药师岗位,加班加点,跟同事们在一线工作。更多的时间和经历,他需要放在管理药房上。小到盖章摔坏了,微信支付不了,大到药品用完了,事无巨细,钟志华都要进行处理,在工作中也极为细心。

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常惠礼认为,医院管理人员确实很年轻,但是钟志华肯埋头苦干,非常负责,也很积极主动,得到患者的认可,“套用现在一句流行话,执行力很强,把以前的一些设想全部变成现实制度。”

执行力强,一个重要表现就在于持续改进药房管理,比如说,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加强门诊药品管理,将品管圈、5S等手法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合理配置药房人员,使药房工作常态化。

在提高药学人员培训质量方面,对于不同工作年限的药学技术人员设定不同的培训及带教计划,包括理论课程及技能考核。对新晋员工进行一对一的理论和实际技能操作带教培训,每人均设有培训档案;采用操作技能直接观察表(DOPS)的方法不定期考核,开放式发药窗口增加药师与患者沟通交流,利用电视媒介、海报及用药宣传单张等多种方式进行患者用药宣教工作。此外,还积极参与科室组织的社区安全用药咨询活动,打通用药安全最后一公里。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