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地辅助用药目录流出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河北6市辅助用药目录已公布,邢台、邯郸、秦皇岛、保定、唐山、石家庄,各目录均有辅助用药20个。

专项整治,多市目录公布

4月4日,河北省卫健委、河北省医保局、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开展医疗领域辅助用药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辅助用药的定义:“辅助用药是指在药品说明书或临床诊疗指南中对某种疾病明确为辅助作用的药物”。

根据《方案》要求,本轮专项整治工作从2019年3月至12月,分四个阶段开展。

3月-4月上旬:各地各单位全面梳理辅助用药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本地本单位实施方案和辅助用药目录,启动专项整治工作。

不难看出,近期,河北多个城市密集公布辅助用药目录,正和河北省的辅助用药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有关。

医院、市级、省级各有辅助用药目录

2018年1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明确将制定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和各省辅助用药目录,并要求各地将辅助用药按年度使用金额由多到少排序,选前20位品种上报目录。

随后不久,河北省卫健委就加强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将制订全省辅助用药目录并公布,并定期对全省辅助用药目录进行调整,调整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少于1年。

在河北省卫健委公布的全省辅助用药目录基础上,各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也将结合本地实际,制订本市的辅助用药目录。

河北卫健委要求,各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组织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本机构辅助用药以通用名并按照年度使用金额(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由多到少排序,形成辅助用药目录,报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个医疗机构报送的辅助用药品种原则上不少于20个。

从上述通知,不难看出,从各级医疗机构到市级再到省级,均需要制定本辖区内的辅助用药目录。

辅助用药4类问题,重点整治

同时,河北卫健委要求,各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制订辅助用药目录的过程中,要将辅助用药目录纳入政务公开和院务公开管理,在官方网站或以适当形式进行公布。

根据《方案》,辅助用药重点整治四类问题:

1.整治辅助用药管理责任不落实问题;

2.整治辅助用药临床使用不规范问题;

3.整治辅助用药处方审核点评不彻底问题;

4.整治辅助用药不规范使用惩处不到位问题。

其中明确提到,将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所有采购金额前30位药品中的辅助用药处方点评情况。

在处罚方面,对无指征或超适应症、超剂量、超疗程、超浓度违反药品使用说明书的医师、药师将实行惩戒,对医师、药师所在科室主任、医疗机构进行处理;

对涉嫌不正当销售行为的企业,及时采取限量采购、暂停进药、清退等,对情节较重以上的,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有业内人士评论指出,上榜辅助用药的不少品种均是涉及企业的主力或当家品种,年销10亿甚至数十亿,一旦被列为辅助用药,药品销售将直接受到影响,药企还需要从产品临床价值和销售费用两端发力,进一步提高品种的性价比和使用效益。

长远来看,如果一个品种的价格和使用效益严重不成比例,恐怕将难逃被限制甚至彻底停用、退市的命运。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