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医学杂志》发表文章建议——将烟草依赖定义为致死性慢病

    发布时间:2019-05-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英国当地时间5月21日,国际着名期刊《英国医学杂志》在线发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和中日友好医院肖丹教授共同撰写的文章《烟草依赖应被视为致命的非传染性疾病》。文章指出,目前烟草依赖被忽视,应将其重新定义为致死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扩大控烟范围。

文章指出,烟草依赖在全球各国较为普遍。按照估计,90%的吸烟者可能存在烟草依赖。即便将这一数据调低至50%,全世界也有超过5亿人患有烟草依赖,仅中国就有约1.58亿人。

文章认为,在目前的流行病学研究中,烟草依赖仍常被忽视。“由于烟草依赖与常见的慢性疾病有重大相关性,需要将其视为与高血压、糖尿病或心脏病相当的致死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王辰说。

文章指出,将烟草依赖重新定义为一种主要的致死性非传染性疾病,将鼓励在医疗保健系统内制订具体的疾病管理计划,并对结果进行客观监测和持续评估。这种措施还将有助于开发和评估烟草依赖的新疗法,鼓励相关研究,将烟草依赖推向全球卫生议程,吸引至今仍忽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政府的关注,帮助中低收入国家的大多数吸烟者戒烟,并改善与吸烟相关的其他致命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效果。

文章强调,应将烟草依赖防控培训作为医学教育、住院医师培训以及持续医学教育的必要组成部分,以便所有临床医生能对患有烟草依赖的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诊疗服务。“烟草依赖相关的临床体系变化将扩大控烟范围,并加强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助力实现联合国制定的在2030年前将非传染性疾病的过早死亡率降低1/3的目标。”肖丹说。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