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开展灭蚊运动预防寨卡病毒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导读:近年来,全球性的流行病灾害持续不断,埃博拉病毒还没消停,美洲的寨卡病毒又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该病毒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主要的载体是埃及伊蚊。

连日来,寨卡病毒在南美洲肆虐,中国内地也已确诊8例输入性寨卡病例。为了防控寨卡病毒,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北京市将开展预防性灭蚊运动。市疾控中心同时提醒,防患寨卡病毒的最佳保护方式就是防止蚊子叮咬。

据了解,寨卡病毒是一种黄病毒,和黄热病、登革热病毒属于同一族群,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2015年5月,巴西报告首例寨卡病毒病病例,截至2016年1月底,巴西等24个美洲国家和地区报告本地感染病例。现有证据提示,新生儿小头畸形可能与孕妇寨卡病毒感染有关。疫情的快速蔓延以及与小头畸形之间的可能因果关系,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自2月9日中国内地确诊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以来,截至28日,我国一共确诊了9例。此前,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随着气温升高,我国不排除再次输入性风险。面对疫情,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北京市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突发传染病应对防控体系,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类突发传染病疫情的出现。

目前,北京市各项应对工作已严格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寨卡病毒病防控方案》的要求有序开展,包括印发《关于做好寨卡病毒疫情防范和应对准备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区卫生计生委召开春夏季重点传染病疫情会商视频会,建立寨卡病毒检测的相关技术和方法等。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组织全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同时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开展预防性灭蚊运动,降低伊蚊密度,以降低或消除寨卡病毒病等蚊传疾病的传播风险。

      精彩必读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