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卫生院招基层医卫人员 仅9人报名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基层医疗一直是我国医疗行业相对薄弱的方面,改善基层医疗条件也是医疗改革的必行之路。但是,基层医疗中人才的缺失也让改革难以进行下去。

陕西省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会近日举行,共招聘3239名基层医卫人员。有的县医院院长亲自坐镇招贤,一早上只有30多名学生登记;有的县医院为吸引人才打出环境牌,说自己的地方没有雾霾,但一早上才登记了9人,乡镇卫生院几乎就没有学生愿去。

基层医务人员欠缺,已经严重影响到基层群众享受基本卫生服务。据报道,陕西省农村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执业(助理)医师不足城市一半,乡镇卫生院更是严重空编。为改善基层卫生人才急缺的现状,该省从2013年起连续为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并从编制、职称、工资、安家费、住房等方面给予优惠。打出“没有雾霾”这张环境牌,只是陕西乃至全国许多地区基层卫生人才急缺的一个缩影。对医学类毕业生来说,基层医疗机构给出诸多优惠,加上环境优美,的确吸引人。但基层医疗机构,却给不了或难以给他们一个相对理想的职业发展空间。

笔者曾和一些医学院学生聊过这个话题。他们也知道留在大医院竞争激烈,去基层医疗机构则是香饽饽。但他们还是选择大医院。因为在大医院,他们能接触到最先进的医疗技术,看到各种疑难杂症,能够从不同类型的病人身上获得宝贵的诊疗经验。一个内分泌专科的学生告诉笔者,一些县级医院,根本就没有内分泌科,她去工作只能去内科看病,专业基本上就丢下了。不仅如此,由于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缺乏,医疗水平相对不高,加上转诊不便且耽搁时间,使得一些患上大病、重病及疑难杂症的病人,干脆直接到大医院就诊。于是,基层医疗机构陷入难有作为、水平难以提升的“恶性循环”中。

专业和职业的提升空间有限,正是基层卫生人才急缺的“病灶”。要去除这个“病灶”,当然需要人才自身转变就业观念,但更需要基层医疗机构加强与大医院的合作和交流,为医务人员继续学习、培训和提高医疗水平创造机会;需要我们从制度入手,做好分级诊疗、转诊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将更多病人留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让基层医务人员也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