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伪麻黄碱

    发布时间:2014-05-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可能很多人对盐酸伪麻黄碱都不太了解吧。因为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比较少见的,但它们的治疗效果是比较好的。在我们治疗一些过敏性鼻炎或者鼻炎症状是,盐酸伪麻黄碱是一种比较关键的药物,所以大家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的,这样也让可以增加我们的医学知识。

盐酸伪麻黄碱

文章为你们介绍的是盐酸伪麻黄碱的功能主治和检查方法,这些是我们了解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主要途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进来阅读文章提到的方法和主治功能吧。

5 功能主治 适应症:减轻感冒、过敏性鼻炎、鼻炎及鼻窦炎引起的鼻充血症状,控制支气管哮喘。

性状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苦。

本品在水中极易溶解,在乙醇中易溶,在氯仿中微溶。

熔点 本品的熔点(附录Ⅵ C)为183 ~186 ℃。

比旋度 取本品,精密称定,加水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约含50mg的溶液,依法测定(附录Ⅵ E),比旋度为+61.0°至+62.5°。

鉴别

(1) 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 中含0.5mg 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测定,在251nm、257nm与263nm 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2) 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光谱集 642图)一致。

(3) 本品的水溶液显氯化物的鉴别反应。

检查 酸碱度 取本品0.2g,加水10ml溶解后,加甲基红指示液1 滴,如显淡红色,加氢氧化钠滴定液(0.02mol/L)0.10ml ,应变为黄色;如显黄色,加盐酸滴定液(0.02mol/L)0.10ml ,应变为红色。

溶液的澄清度与颜色 取本品1g,加水20ml溶解后,溶液应澄清,几乎无乳光,无色;如显浑浊,与1 号浊度标准液(附录Ⅸ B)比较,不得更浓。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0.5 %(附录Ⅷ L)。

炽灼残渣 不得过0.1 %(附录Ⅷ N)。

重金属 取本品1.0g,加水23ml溶解后,加醋酸盐缓冲液(pH3.5)2ml,依法检查,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二十。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0.3g,精密称定。加冰醋酸10ml,微热溶解后,加醋酸汞试液5ml与结晶紫指示剂1 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蓝绿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当于20.17mg的C10H15NO.HCl。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想要正确的使用一种药物,就需要先认识它的主要成分和治疗功效,这样才可以更好的消除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同时,我们希望大家在平时多阅读一些医学知识,多跟朋友交流,多锻炼身体。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疾病的影响,希望大家有能坚持下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