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干的偏方

    发布时间:2014-08-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季干燥,鼻干便成了令人极其讨厌的问题。由于春冬季节降雨量小,空气变得特别干燥,容易引起身体的不适,而鼻干则成了排头兵。在这个季节引起鼻干的原因有多种,有的因胃热引起有的便由其他原因引起,但归根到底还是鼻干。其实治疗鼻干有多种办法,采用偏方也是非常有效的。

鼻干的偏方

1治法:清宣燥邪,滋润鼻窍。治法:清泻胃火,导热下行。

方药:调胃承气汤加减。方中以大黄泻热通便,荡涤肠胃积热;以芒硝助大黄泻热通便,并能软坚润燥;以炙甘草缓和泻热攻下之力。鼻出血者,加生地、白茅根、丹皮、炒栀子凉血止血;口燥咽干者,加玄参、麦冬、天花粉。

2治法:清泻胃火,导热下行。

方药:桑杏汤加减。方中以桑叶、豆豉宣肺散邪;杏仁宣肺利气;沙参、贝母、梨皮润肺止咳;栀子清泄胸膈之热。肺热重者,加黄芩、连翘;干咳少痰者,加玄参、生地、麦冬、玉竹;鼻衄加白茅根、丹皮、炒栀子凉血止血;大便秘结加火麻、郁李仁之类润肠通便。

3、滴鼻 宜用滋养润燥药物,如芝麻油、0.9%氯化钠溶液、复方薄荷油、清鱼肝油滴鼻,每日2~3次。

4、涂鼻 鼻中隔有糜烂者,可局部涂用黄连膏或紫连膏。

以上便是几种能有效治疗鼻干的偏方,请大家根据自己的病情及身体状况选用合适的偏方。其实对于鼻干,做好提前预防准备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多吃水果蔬菜是再好不过的预防办法,这样以来就能免受鼻干的折磨了。

5、蒸气雾化吸入 可用内服中药,再煎水,经鼻蒸气雾化吸入,每日1~2次。

6、鼻部按摩 可屈中指、示指中节,沿鼻背上下揉推,以感热为度,每日1次。

治疗鼻干的偏方所使用的药物一般药性比较温和。所以大部分患者的身体都不会产生不良反应,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偏方使用与所有患者,所以患者在使用之前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症状严重程度等选择合适的偏方,以便达到更好地治疗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