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加大黄芒消桑螵蛸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今药物的种类比较多,在选择时最好不要随意进行,应该先对药物进行一定的了解,那么你对柴胡加大黄芒消桑螵蛸汤这种中药方剂有了解吗?


【处方】柴胡2两16钱,黄芩1两,人参1两,甘草(炙)1两,生姜1两(切),半夏1合(洗),大枣4枚(擘),芒消2两。

【功能主治】伤寒不解,胸胁满而呕,日晡所发潮热而微利,服柴胡加芒消汤不解者。

【用法用量】前7味,以水7升,下芒消3合,大黄4分,桑螵蛸5枚,煮取1升半,去滓,温服5合,微下即愈。

【各家论述】《古方选注》:用柴胡汤,其邪必从少阳而来,热及于阳明者,加芒消;热实于阳明者,加大黄。其邪入阳明,而后可议下。然里虚之应下者,加芒消当佐人参以安中,若加大黄,当佐桑螵蛸固阴续绝以安下,此少阳而有阳明症者,下之之方也。

【摘录】《千金翼》卷九


通过本文对柴胡加大黄芒消桑螵蛸汤的介绍,我们知道柴胡加大黄芒消桑螵蛸汤还有很多其他的功效,大家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中药方剂哦!希望介绍的这些柴胡加大黄芒消桑螵蛸汤的相关知识可以帮助大家健康养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