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花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芫花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以花蕾和根毒性较大。含刺激皮肤、粘膜起徊的油状物,内服中毒后引起剧烈的腹痛和水泻。大鼠腹腔注射花蕾的煎剂LD50为9.25g/kg,死亡前有惊厥现象,多死于呼吸衰竭;小鼠腹腔注射LD50为1.470g/kg,出现活动减少、伏地、肌松、后肢无力,最后衰竭死亡,死前未见惊厥。

临床发现,口服芫花制剂可产生神经系统和胃肠道症状:轻度头痛、头晕、四肢疼痛,个别人出现耳鸣、眼花;口干、胃部烧灼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甚者可引起痉挛、抽搐、昏迷及呼吸衰竭。醋制芫花上述反应较重,而苯制芫花则可使副作用明显减轻。

芫花的不良反应

传统文献

《本草纲目》:有小毒。又载:“芫花留数年,陈久者良。用时以好醋煮十数沸,去醋,以水浸一宿,晒干用,则毒减也。”

毒理试验

(1)LD50 小鼠腹腔注射的LD50,芫花醇浸剂为1.0g/kg;醋制芫花为7.07g/kg;芫花水剂为8.30g/kg;醋制芫花为l7.78g/kg。芫花醋制后的LD50明显增大,说明毒性明显减小。

(2)急性毒性试验:芫花根注射液和芫花萜醇剂的毒性都比较强,芫花萜每公斤数十微克就能引起全身各个脏器不同程度的损害,数百微克就可致死,多死于呼吸衰竭。

(3)引产芫花酯甲对胎盘、脐带毒性较大,对胎儿脏器和母体的毒性较小。宫腔给药的毒性小,能随羊水、胎儿而排出。

(4)黄芫花在动物体内能促进化学致癌物的诱发肿瘤的作用。

(5)芫花与甘草同用能增加毒性。

临床观察

有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即有明显的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反应。不宜长期服用和大剂量服用。

芫花用药禁忌

体质虚弱及孕妇禁服芫花。 芫花不宜与甘草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