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花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芫花,可能我们不太能了解是什么东西,因为在生活中不经常接触到,其实芫花是一类中药材,有很多功效。那么,芫花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利尿


芫花煎剂可明显增加排尿、排Na+及排K+量。

02镇咳、祛痰


醋制芫花与苯制芫花的醇水提液或羟基芫花素有镇咳及祛痰作用。

03抗生育


芫花素可引起强烈宫缩,甚至流产,致流产原因可能与药物对局部组织的直接损伤、内源性PG释放增多、子宫平滑肌细胞收缩增强及对胎盘组织的损伤有关。芫花醇对中期妊娠者引产效果明显,其对胎儿及胎盘可产生严重损害,引产胎儿全为死胎。

04镇痛


芫花乙醇提取物有明显镇痛、抗惊厥作用,可明显增强异戊巴比妥钠的麻醉作用。

05增加肠道蠕动


高浓度芫花对离体肠管的兴奋作用优于甘草,低浓度时则甘草优于芫花。生芫花与醋制芫花水煎剂、水浸剂均可兴奋离体回肠,使肠蠕动增加,张力提高,导致腹泻,加大剂量则呈抑制作用,对十二指肠有类似作用。

06抗白血病


从芫花花部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的芫花瑞香宁和芫花酯甲,在体内低剂量时即显示很强的抗P388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作用,均可抑制P388癌细胞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