蔊菜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蔊菜为十字花科植物蔊菜的全草或花。 多年生草本,直立或卧伏地面。茎下部的叶长椭圆形,或作羽状分裂,上部的叶较少分裂或不分裂,边缘有不整齐的锯齿。

66.jpg

蔊菜的简介

别名:辣米菜、野油菜、塘葛菜、干油菜、石豇豆、鸡肉菜、田葛菜、江剪刀草、野雪里蕻、野芥草、野菜花、山芥菜、独根菜、山萝卜、金丝荚。

性味:味辛;苦;性微温

归经:肺经;肝经。

蔊菜的功效与作用

功能:清热利尿,活血通经,镇咳化痰,健胃理气,解毒。主治感冒,热咳,咽痛,风湿性关节炎,黄疸,水肿,跌打损伤等病症。

主治:咳嗽痰喘;感冒发热;麻疹透发不畅;风湿痹痛;咽喉肿痛;疔疮痈肿;漆疮;经闭;跌打损伤;黄疸;水肿。

蔊菜的用法用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30g,鲜品加倍;或捣绞汁服。外用:适量,捣敷。

药材基源:为十字花科植物蔊菜和无瓣蔊的全草。

采收储藏:5-7月采收全草,鲜用或晒干。

蔊菜的附方

蔊菜萝卜猪肺汤猪肺100克,鲜蔊菜150克,萝卜120克,生姜15克,红枣50克。将猪肺置水龙头下揉搓冲洗干净,加水煮透,再洗净;鲜蔊菜洗净;萝卜洗净,切成块;把猪肺、萝卜、生姜、精盐、料酒放人开水锅内,旺火煮滚,改小火炖1小时,再放蔊菜稍煮,装人大汤碗中即可。此汤甘嫩爽口,咸鲜适中,具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肺热咳嗽,痰湿壅滞,胸闷脘胀等病症。

蔊菜生姜汤:蔊菜60g(鲜品90g),切碎,生姜10g。水煎温服。本方有温肺祛痰、止咳作用。用于感冒风寒,或肺寒咳嗽。

.蔊菜萝卜汁:鲜蔊菜60g,鲜萝卜10g。捣烂绞取汁液,一次服用。蔊菜配萝卜绞汁服,偏于清肺祛痰。用于肺热咳嗽、痰黄稠、口干等。

蔊菜玉米须汤:蔊菜60g,玉米须30g。加水煎汤,分2~3次服或代茶饮。本品与能利胆、利尿的玉米须同用,能增强利尿除湿、退黄的作用。用于湿热黄疸,小便不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