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札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别名】

预知子,燕蓄子(孟诜),畜蓄子、拿子(《本草拾遗》),桴棪子(《食性本草》),覆子(《日华子本草》),木通子(《本草汇言》),八月瓜(《分类草药性》),八月炸(《南京民间药草》),野毛蛋(《安徽药材》),冷饭包(《浙江中药手册》),野香蕉(《江苏植药志》),羊开口、玉支子(《中药志》),腊瓜(湖南)。

【来源】成熟的八月扎为本通科植物木通、三叶木通、白本通的果实。

【采集】8—9月间果实成熟时采摘,晒干,或用沸水泡透后晒干。

【药材】

干燥的肉质浆果呈卵状圆柱形,稍弯曲,长3—8厘米,直径2.5—3.5厘米,顶端钝圆,基部具果柄痕。表面浅黄棕色至土棕色,皱缩,成熟者皱纹粗大而疏,未熟者皱纹细小而密。果皮厚,革质或微角质。种子多数,包被在絮状果瓤内,形状不规则,呈圆形、长圆形或卵圆形,略扁平,外表红棕色或棕黑色,有光泽,皱纹细密。果肉气微香,味涩而淡。以肥壮、皮皱者为佳。产江苏、浙江、安徽、陕西等地。西藏地区使用的八月札,为同科植物五风藤的果实;四川地区除用白木通的果实外,还使用狭叶八月瓜的果实。

【炮制】洗净,稍浸,闷润至透,切片晒干,或洗净晒干,用时捣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