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螵蛸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5-04-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用于制酸止痛。治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效果比较确实,取其所含的碳酸钙等有中和胃酸的作用,对减轻吞酸、烧心症和缓解疼痛有一定帮助,配合饮食治疗,能促进溃疡愈合。可单用乌贼骨粉,但因乌贼含大量碳酸钙,多服易致便秘,故常配浙母贝,既能防止便秘,又能加强解痉止痛作用,因浙贝母有类阿托品样作用,又能缓泻,方如乌贝散(海贝散)。实验证明此方有制酸作用。

2、用于止血,主要是治疗泌尿生殖系统器官的出血,常用于治崩漏,尤其适宜于兼有湿热白带的病例。常配茜草根同用,方如固冲汤(见茜草根项下)。可用于肺、胃出血,配白芨、贝母等。

3、用于止泻,治久虚泻痢而脐周腹痛者,有一定效果。又用于眼科,前人以本品与冰片共研末点眼治目翳;现代用海螵蛸棒(削成铅笔头状,煮沸消毒后备用)浸蘸治沙眼药物,摩擦眼结膜,治沙眼滤泡性结膜炎,有柔和而彻底的刮治作用,并缩短疗程。

附:前人的经验认为血枯经闭可用乌贼骨,似乎本品也有通经活血作用,但实际上,乌贼骨的作用仍以收敛止血为主,所谓通经有效,可能是有补益气血药配伍的作用。古方即用“四乌贼骨一芦茹(即茜草根)必丸”治血枯闭经,现代应用此方时,多用其加味,治由贫血引起的经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