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叶的简介图片和药用价值

    发布时间:2015-04-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桑叶简介

药材学名Folium Mori

英文名Mulberry Leaf


基原

该品为桑科 Moraceae 植物桑 Morus alba L. 的干燥叶。


别名异名

家桑、荆桑、桑椹树、黄桑、霜叶霜、桑叶蜜、桑叶、冬桑叶

【别名】铁扇子,家桑叶,枯桑叶,荆桑叶,桑椹树叶,桑树叶,黄桑叶,霜桑叶,冬桑叶,白桑叶,鸡桑叶,子桑叶,山桑叶,金桑叶,晚桑叶,老桑叶,双叶,双桑叶,童桑叶,神仙叶。

【商品名】冬桑叶:又名霜桑叶、晚桑叶、老桑叶。为晚秋至初冬经霜后采收的桑叶。以叶大而肥,色黄橙者为佳。

嫩桑叶:又名新桑叶。为春季桑叶茂盛时采收的桑叶。长于清肝明日。以叶大而肥、色碧绿者为佳。

【处方名】桑叶,霜桑叶、冬桑叶,双叶,双桑叶、炙桑叶,蜜桑叶、炒桑叶等。

处方中写桑叶、霜桑叶、冬桑叶,双叶,双桑叶均指生桑叶。为原药材去杂质生用入药者。

炒桑叶为桑叶用文火微炒,至深黄色取出摊晾入药者。

炙桑叶又名蜜桑叶。为桑叶用蜂蜜炙后入药者。

采制

初霜后采收,先除去杂质,然后晒干。

性状

多皱缩,破碎。完整者有柄,叶片上面黄绿色或浅黄棕色,有的有小疣状突起;下表面色较浅,叶脉突起,小脉网状,脉上被疏毛,脉基具簇毛。质脆。气微,味淡、微苦、涩。

理化鉴别

取该品粗粉2g,加石油醚10ml,冷浸24小时,滤过,滤液浓缩至小体积,点样于硅胶G薄层上,滴加1%香草醛浓硫酸液,电吹风加热显红色,放置后显紫色。(检查三萜类)成分分析研究进展。


药用价值

由中国少数民族苗族所传秘方,原料来源于云贵高原无污染地带的稀有植物,是一款具有较强抗氧化功效的袋茶饮。 富含稀有元素有机硒、锗,是天然的强抗氧化剂,可清除体内自由基,使蓄积在人体内的毒素和废物被氧化,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促进新陈代谢和微循环。 对于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冠心病、高血压、甲、乙型肝炎的治疗以及癌症术后放化疗病人的康复有非常好的辅助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