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王不留行吗?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王不留行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王不留行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王不留行的简介

【化学成份】: 含王不留行皂甙(vacsegoside)、王不留行黄酮甙(vaccarin)等。

【炮制】簸净杂质,置锅内,用文火炒至爆开白花六、七成时取出,放凉。

【性味】苦,平。 ①《本经》:"味苦,平。" ②《吴普本草):"岐伯、雷公:甘。" ③《别录》:"甘,平,无毒。" ④《本草便读》:"苦且辛,平。"

【归经】入肝、胃经。 ①《纲目》:"阳明、冲、任。" ②《雷公炮制药性解》:"人心、肝二经。"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

行血通经,催生下乳,消肿敛疮。治妇女经闭,乳汁不通,难产,血淋,痈肿,金疮出血。 通经下乳:用于经闭及乳汁不下。王不留行治乳汁多而不通;如乳汁少之虚证,则需配用补益气血之药。 活血消肿:用于瘀血肿块及疮痈肿毒。

王不留行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调敷。

王不留行的禁忌注意

1、孕妇忌服。

2、《本草经琉》:"孕妇勿服。"

3、《本草汇言》:"失血病、崩漏病并须忌之。"

王不留行的选方

1、治妇人因气,奶汁绝少:瞿麦穗、麦门冬(去心)、王不留行,紧龙骨、穿山甲(炮黄)各等分。上五味为末,每服一钱,热酒调下;后食猪蹄羹少许,投药,用木梳左右乳上梳三十来梳,一日三服,食前服,三次羹汤投,三次梳乳。(《卫生宝鉴》涌泉散)

2、治难产逆生,胎死腹中:王不留行、酸浆草(死胎焙用)、茺蔚子、白蒺藜(去刺)、五灵脂(行血俱生用)。各等分为散。每服三钱,取利。山水一盏半。入白花刘寄奴子一撮,同煎温服。(《普济方》胜金散)

3、治血淋不止:王不留行一两,当归身、川续断、白芍药、丹参各二钱。分作二剂,水煎服。(《东轩产科方》)

4、治诸淋及小便常不利,阴中痛,日数十度起,此皆劳损虚热所致:石韦(去毛)、滑石,瞿麦、王不留行、葵子各二两。捣筛为散。每服方寸匕,日三服之。(《外台》)

5、治痈肿:王不留行(成末)二升,甘草五两,冶葛二两,桂心四两,当归四两。上五物,治合下筛。以酒服方寸匕,日三夜一。(《医心方》王不留行散)

6、治乳痈初起:王不留行一两,蒲公英、瓜蒌仁各五钱,当归梢三钱。酒煎服。(《本草汇言》)

7、治疔肿初起:王不留行子为末,蟾酥丸黍米大。每服一丸,酒下。汗出即愈。(《濒湖集简方》)

8、治金疮,被刀斧所伤,亡血,寸口脉浮微而涩:王不留行十分,蒴藋细叶十分,桑根白皮十分,甘草十八分,川椒三分(除目及闭口,去汗),黄芩二分,干姜二分,芍药二分,厚朴二分。上九味,桑根皮以上三味烧灰存性,勿令灰过;各别杵筛,合治之为散。服方寸匕,小疮即粉之,大疮但服之,产后亦可服。如风寒,桑根勿取之。前三物皆阴于百日。(《金匮宴略》王不留行散)

9、治鼻衄不止:剪金花连茎叶,阴干,浓煎汁,温服。(《指南方》)

10、治粪后下血:王不留行末,水服一钱。(《圣济总录》)

扩展阅读:王不留行的附方

王不留行以善于行血知名"虽有王命不能留其行",所以叫"王不留行",但流血不止者,它又可以止血。在妇科,王不留行又是发乳的良药,常与穿山甲同用,俗谚有"穿出甲,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流"的说法,可见本品通乳汁的作用是很显著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