葶苈子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5-05-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生用

(1)胸水:常与大黄、芒硝、杏仁、甘遂等同用,治结胸证胸胁积水,项亦强者,有泻热逐水之功,如大陷胸丸(《伤寒》)。亦可与陈大戟、陈甘遂、薤白、三七等同用,能利水逐饮,用于渗出性胸膜炎,有中等量到大量胸腔积液者,如胸渗丸(《实用专病专方临床大全》)。

(2)水肿:《删补名医方论》苏葶定喘丸,治饮停上焦,喘满不得卧,面身水肿,小便不利,本品与苏子、大枣肉同用,有降气平喘,利水消肿的作用。亦可与郁李仁、白术、牵牛子(生、熟各半):桑白皮、泽泻等配伍,用于湿热中阻,水肿胀满或蛊胀,有分利湿热,泻水消肿的作用,如葶苈丸(《济生方》)。

2.制用

(1)痰饮喘咳:本品与大枣合用,能泻肺行水,下气平喘,用于痰涎壅盛,咳嗽胸满或面目浮肿,如葶苈大枣泻肺汤(《金匮》)。若于上方中加麻黄、杏仁或者加党参、桑白皮,均可增强其平喘消肿的作用。

(2)肺痈:可与桔梗、薏苡仁、贝母、金银花、甘草等同用,治肺痈咳唾脓血,有清热解毒作用,如葶苈薏苡泻肺汤(《张氏医通》),方中葶苈子宜炒用。亦可用葶苈大枣泻肺汤治肺痈初起,尚未成脓,喘咳不能卧者,有泻肺平喘作用。

(3)肠间水饮或腹水:《金匮要略》己椒苈黄丸,与防己、椒目、大黄同用,治水饮停聚,水走肠间,辘辘有声,腹满便秘,小便不利,有泻下水饮,利尿通便的作用;亦可用本方治肝硬化腹水,肺心病水肿及肾炎水肿属实证者,有行水消肿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