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的真伪鉴别

    发布时间:2015-07-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真品海马

有大海马、刺海马、三斑海马、克氏海马、小海马等多个品种,均载入《中国药典》。其中,大海马体形较长,多在20~24厘米之间,腹部宽2~2.5厘米,表面淡黄白色、黄色或黑褐色,头、身、尾均为骨质硬壳状,头略似马头,有冠状凸起,吻管长,口小,眼大,第一、四、七节较发达粗大;体上有瓦楞形的节纹,并具短棘;骨质坚硬,体轻,不易折断;闻之气微腥,口尝味微咸。刺海马与大海马外形接近,仅头、身、尾各环形棱处的棱棘特别发达,呈刺状,第一节的两个棱棘更为明显,头冠尖端具4~5个小棘,排成星形;克氏海马体比大海马稍长,约在30厘米左右,躯干七棱形,尾部四棱形,渐细卷曲;三斑海马和小海马个头比较小,体上节纹及短棘均较小。

掺伪海马

多是挑选体形较大的海马,将腹腔内填入水泥、铁屑等杂物,从外观上看未有任何变化,但手掂明显感到质重,掰开后,腹内可见掺伪物。这种掺伪海马,增加了本身的重量,如按此重量入药,既达不到应有的药效,而且花了冤枉钱服用掺入的杂物的掺伪品,会贻误治疗,使用前要仔细鉴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