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的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5-08-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用于治疗腹胀。主要用于实胀(腹胀而有不便黄短、大便干结、脉滑数有力),其中对谷胀(饮食过度而致消化不良)、气胀(因胃肠功能失调,而致肠内物质腐败发酵,气体产量过多而在肠内积聚,常见于肠炎、肝炎、胃肠神经官能症)尤为适宜。如属谷胀,可配山楂、麦芽、神曲等消导药;如属气账,程度轻者可单用存朴2.4~3g(研末)开水送服即能减轻,一般多配半夏、茯苓,如半夏存朴汤;肝炎所致的气胀,常在逍遥散基础上加厚朴、大腹皮以减轻腹胀。

至于虚胀和寒胀,其治疗主要不靠厚朴,并应慎用。治虚胀用党参比用厚朴好;治寒胀也只在温补药中酌加厚朴协助。

2、用于治疗泄泻下痢(急性肠炎)。单用厚朴一味,即能止泻。可用厚朴9g(研末),开水送服。每日三次。

3、用于治疗胃实(腹脘胀满、宿食不消、吞酸嗳腐,或有呕吐,相当于消化不良),取其有健胃作用,能消除胃脘实痞,前人称此作用为“平胃”。一般配苍术、茯苓等,方如平胃散;如偏于热者,则配黄连、栀子,方如连朴饮;偏于寒者则配豆蔻,干姜,方如厚朴温中汤。

4、用于平喘,其原理尚待进一步研究(可能为对支气管平滑肌有松弛作用)。常辅助麻黄、杏仁,治疗痰饮喘咳,有痰多、胸满、咳喘、苔白腻,多见于肺气肿合并感染,方如厚朴麻黄汤,此方也可治痉挛性支气管炎。

用量:3~9g健胃宜少量,行气及止泻则用量可稍大。

处方举例:1、半夏厚朴汤(《金匮要略》):制半夏6g,厚朴6g,茯苓9g,苏叶6g,生姜6g,水煎服。

2、平胃散:(见苍术项下)。

3、连朴饮(《霍乱论》):川连3g,川朴4.5g,石菖蒲3g,制半夏3g,山栀子9g,淡豆豉9g,芦根6g,水煎服 。

4、厚朴温中汤(《内外伤辩惑论》):厚朴6g,草豆蔻2.4g,陈皮6g,木香3g(后下)、茯苓9g,干姜6g,甘草3g,水煎服。

5、厚朴麻黄汤加减:厚朴6g,麻黄3g,杏仁9g,制半夏3g,五味子1.5g,淡干姜1.5g,细辛1.5g,茯苓12g,甘草3g,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