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附子的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附子是一种中药,主要是生产于湖北,四川,湖南等地。一般是在夏季的时候去采挖,一般是除去母根,须根以及泥沙,这个叫做“泥附子”。加工炮制为盐附子,黑肤等等,是一种温里药。中药附子一般是用来治疗各种疾病,这个是不能随便用药的,那么中药附子的作用是什么呢?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吧。

中药附子的作用是什么?

功能主治

功能:回阳救逆,补火助阳,散寒止痛。“为回阳救逆第一品药”。

主治:用于阴盛克阳,大汗亡阳,吐泻厥逆,肢冷脉微,心腹冷痛,冷痢,脚气水肿,风寒湿痹,宫冷,虚寒吐泻,阴寒水肿,阳虚外感,阴疽疮疡以及一切沉寒痼冷之疾。

用法用量

3~15g 。回阳救逆可用18~30g。亦有大剂量用至30g以上者。

经方四逆汤:生附子一枚 干姜一两半 炙甘草二两

破格救心汤:附子30~100~200克,干姜60克,甘草60克,高丽参10~30克,山萸净肉60~120克,生龙骨牡蛎粉,活磁石粉各30克,麝香0.3-0.5克。

附子粥:制附子10克,炮姜15克,粳米100克。二药研为细末,每次用5克,与粳米加水煮粥食。 亦可将二药减半,煎水取汁,入粳米煮粥。

源于《圣惠方》。本方以附子温里散寒、止痛,炮姜温中散寒、止泻。用于里寒腹痛、腹泻,大便表稀。

附片薏苡粥:制附片10克,薏苡仁30克,粳米100克。附片煎取汁,入薏苡仁、粳米,加水煮至粥熟。分2次食。

本方以附片散寒止痛,用薏苡仁除湿舒筋。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四肢拘挛。

中药附子的作用是有很多的,但是孕妇是不能吃的。附子不宜和半夏,天花粉,贝母一起同吃。而且需要根据自己的详细的情况用药,适当的用量,不能吃太过了,因为附子含有毒性,会对心肌,神经,末梢神经又兴奋麻痹作用,会出现中毒现象,像是头晕,视力模糊,呕吐,甚至是会危害生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